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3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房产局 发布时间:2017-08-31 10:01

刘晓英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合理推动房地产去库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目前中心城区库存的基本情况

截止今年三月底,我市中心城区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为267.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29%。其中商品住房累计可售面积为150.6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99%。商品房销售周期为13.16个月,其中住房销售周期为8.39个月。目前市场运行情况良好。

二、“去库存”工作主要做法

2015年,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我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销售低迷的情况。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先后两次召集岳阳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就我市房地产市场存在的库存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先后出台了《岳阳市中心城区住房建设规划2016年实施计划》、《关于化解市中心城区商品房库存的实施方案》的纲领性文件。

(一)推出优惠鼓励措施开挖农村人口进城购房潜力。一是联合市农业银行签订金融支持农民进城购房的“农民安家贷”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农民进城购房贷款额度可达到房款80%,贷款上限30年且还款模式灵活选择。二是积极协调和鼓励更多的商业银行比照农业银行“农民安家贷”项目向广大购房者推出更加优惠的贷款项目。截止12月底,共发放“农民安家贷”贷款为688户进城务工农民放贷约1.7亿元。

(二)实行棚改货币化安置。目前我市启动的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改造需征收房屋1.2万户,170万平方米。为了顺利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我市明确全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率要达到50%,中心城区要达到100%。上半年,我市编制了库存房源推介手册,建立了房源信息网络交易平台,在白水、磨子山及青年路北侧、九华山、制药一厂、3517厂等处举办了3 期棚改房源推介会。收集二手房房源3000套,将26家企业、7000套住房纳入了棚改安置房网络平台。同时,取消二套及以上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限制;取消租住廉租房、公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前置条件;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延长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最长贷款期限由25年延长至30年;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公证。

(三)发挥城市住房建设规划引领优化产业结构。我市在年初拟定了《关于化解市中心城区商品房库存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两年消化200万平方米商品房库存的目标任务,科学制定了住房年度供应实施计划、发展租赁市场、鼓励农民进城买房等具体工作措施。国土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按照“严控增量、消化存量”的原则,综合考虑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存量土地等因素,合理制定全市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对住房的用地总量、供应结构、空间布局等作出统筹安排,形成稳定、均衡的住房用地供应机制。

(四)多措并举优化住房市场供应体系。2015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禁止城市居民自建住房,坚持城市住宅市场供应为主的原则,增加中小户型商品房开发比例;改进保障性住房供应方式,停止新批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减少新开工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量。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前提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引导未开发的房地产用地依法改变用途,用于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国家支持项目的开发建设。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主创新,提高住宅产业化水平和科技含量。同时,保障性住房实现由实物保障为主向租赁补贴为主的住房保障方式转变,根据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分档发放租赁补贴。提高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标准,市财政每年安排市本级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资金500至800万元,用于低收入无房户和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的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

(五)部门联动配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各级税务机关严格执行现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国有土地上个人房屋被征收而选择用货币补偿款重新购置住房,且购房成交价格不超过货币补偿总额的,对新购住房免征契税;购房成交价格超过货币补偿总额的,对差价部分按规定征收契税。

三、意见和建议

1、继续积极推行货币化征收。2016年我市中心城区“十大棚户区改造”共计征收1万户近100万平方米的房屋,货币化征收率为100%。据初步统计,截至12月底,棚改居民购买现房3760套,二手房576套,订购期房2630套,共去库存6966套。

2、继续引导房地产开发转型发展。对于在建但尚未销售的商品住房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鼓励开发企业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对于已取得用地未开工的房地产项目,引导其转型发展,用于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

感谢你对房地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

                                                                                               2017年6月8日

 

 

承办负责人:赵海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长君   0730-8758002  1390730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