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2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房产局 发布时间:2017-08-31 09:56

致公党岳阳市委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社区居民饲养宠物、动物的管理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部分居民随意饲养宠物的基本原因

我市部分老旧小区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部分居民随意饲养宠物的不良现象。目前,已聘请物业服务企业的新建小区及老旧小区,在物业服务企业或业主自治组织的引导和劝阻下,业主随意饲养宠物的现象基本上能得到有效控制或者规范饲养。但仍然存在部分业主随意饲养动物、宠物,甚至饲养烈性狼狗、土狗的行为,正如你们在提案中所提出的“已严重影响了业主居民生活环境”。据调查了解,其主要原因:一是业主自治能力不足。部分新建和老旧小区没有及时成立业主委员会,也没有约定“业主公约”,业主自觉遵守市民公约的意识不强,理念滞后;二是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与宣传滞后。由于我市目前对城市居民饲养动物、宠物没有明确的管理规定,导致业主随意饲养动物、宠物的现象比较突出,加之日常宣传内容较少,业主对规范饲养宠物的重要性没有足够的认识。三是日常管理机制不全。业主随意饲养动物、宠物的行为在物业企业劝阻无效的情况下,不知道向哪个部门投诉处理,业主想饲养宠物也不知道向哪个部门申请。

二、建议及对策

一是加强业主自治组织建设指导。目前我市业主自治组织尽管已达220多个,但仅占全市小区的40%。加快业主自治组织建设,是提升业主自治能力,促进小区和谐文明的有效举措。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街道社区的日常培训指导和监管,对符合条件成立业主大会的小区,依法依规成立业主大会(代表)和业主委员会,对不符合条件的,指导街道办事处如何加强日常监管和指导。同时编制“业主公约”示范文本,督促物业企业加大对业主的日常宣传引导和劝阻,规范动物、宠物饲养行为。

二是加快配套政策法规建设。建议相关部门依照湖南省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的相关规定,加快出台居民饲养动物、宠物应当遵守的管理规定,明确监管责任部门,建立居民饲养动物、宠物监管长效机制。

三是加大对物业企业的监管力度。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物业企业的监督,督促物业企业依法依约为业主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加大对业主随意饲养动物、宠物的行为进行劝阻和引导,规范饲养行为。

感谢你们对房地产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

                                                                                               2017年5月12日

 

 

 

承办负责人:赵海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长君   0730-8758002  1390730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