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房产局 发布时间:2017-08-31 09:53

刘亚松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地下停车位出售、出租管理办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法律法规对地下停车位性质的规定。我国《物权法》第七十四条对建筑区划内,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有明确规定: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其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此规定表明,根据是否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其他场地,车位有不同的归属:①占用了的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其他场地的,属于业主共有,开发商无权出售、出租。②没有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其他场地的,其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地下车位不属于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其他场地之列,开发商可以出售、出租。对于租期超过二十年的,超过的部分无效,但不影响二十年内的效力。

二、关于部分地下车位是人防工程、开发商如何使用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对此有相关规定。《防空法》第五条规定,人民防空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如果开发商违反规定使用,可以依据该法第八章的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

三、关于地下停车位的规划和不动产权属问题。地下停车位的规划是否属于强制性规定,不动产权到底属于开发商还是全体业主,这两个问题涉及的部门是岳阳市规划局、岳阳市国土资源局。你建议要解决的问题,相关法律均有明确规定,而且具有可操作性,如有违反,相关权利人完全可以通过相关法律得到解决。至于销售和租赁价格问题,这是市场主体的自主市场行为,不宜行政干预。

感谢你对房地产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

                                                                                              2017年4月22日

 

 

 

承办负责人:赵海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长君   0730-8758002  1390730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