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18)225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14:39

罗琪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防洪排滞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针对早期排水行业技术标准过低,我市排水设施建设大部分都是按2-3年标准改造,遇短时特大降雨即出现内涝的问题。按照《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4.2.5强制性标准要求,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采用2-5年一遇,对于重要地区和一般地区内的重要道路采用5-10年一遇,其他地区采用2年一遇。现在我市的雨水管网基本都是按照这个标准设计。

2、针对早期城市排水规划先天不足、部分市政基础设施过于陈旧、雨污合流的溢流制建设滞后等问题。《岳阳市中心城区排水专项规划(修编)(2016-2030)》包含了污水工程规划和雨水防涝工程规划。其中雨水工程规划主要是进行雨水管渠规划布局和现状合流制管道改造,例如现状合流管线可以满足雨水重现期要求的管线,旁侧新修污水管;当不能满足重现期要求,合流管管径较大的增加并联雨水管,增修污水管;合流管管径小的,作为污水管,新增雨水管。内涝防治工程规划主要是进行排涝泵站规划和典型积水点整治方案,例如对金东门地段、下王组地段等10个易积水点进行整治。

3、您对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现状非常了解,提出了抓好“建、清、改、提、拆”五个环节的宝贵建议。海绵城市的发展理念就是以海绵城市建设来带动城市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您提出的“建、清、改”,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做这方面的工作。例如《岳阳市中心城区2018年度城建计划》中南湖三大湖建设和蛇皮套调蓄池整治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理工学院泵站、郭镇泵站提质改造、冷水铺路污水管网建设、国际大厦下水道改造、巴陵东路、金凤桥路、高铁片区等污水管网建设和提质、东风湖水环境治理等项目都将于今年启动,明年相继完成。您提出的“拆”,我们会根据市区棚改计划,合理安排海绵城市建设计划。

感谢您对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7月10日

承办负责人:李小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锦  0730-875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