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18)226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8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14:39

于炳煌委员:

您提出的《疏浚城市地下管网,安全应对洪涝灾害》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提高设置标准,地下地上齐强化的问题。我们现在也正朝这个方向努力。按照《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4.2.5强制性标准要求,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采用2-5年一遇,对于重要地区和一般地区内的重要道路采用5-10年一遇,其他地区采用2年一遇。目前我市的雨水管网基本都是按照这个标准设计。另外,4.2.6强制性标准要求,岳阳市中心城区内涝防治标准为能有效应对不低于30年一遇的暴雨,即指发生30 年一遇日最大时降雨时,城市不出现内涝灾害,并确保居民住宅和工商业建筑物的底层不进水,道路中一条车道的积水深度不超过15cm。

2、关于借力海绵城市,治水治域双融合的问题。您对海绵城市的实施要领很了解。常德是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城市,2002年,常德市就启动了老城区护城河的水系治理;2004年,开始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治水理念,并于2008年编制了江北城区水敏感性城市建设框架。2014年之前,常德市已投资80亿元。2015年,投资82.98亿元,并于当年成功申报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岳阳市是湖南省海绵城市试点城市,我们已多次安排专门班子赴常德市考察学习海绵城市建设有关做法和先进经验,收益匪浅。

2016年,我市成功申报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两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推进规划编制及制度建设。2017年6月,完成了《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2017-2030)》评审工作;2017年3月,市政府办印发了《岳阳市城区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岳政办发[2017]6号),成立了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责任单位职责。随后,我局印发了《岳阳市海绵城市项目建设管理规定》(岳建发[2017]24号),明确了住建系统有关基本建设审批程序。2017年9月,市政府印发了《岳阳市中心城区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和污水管网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岳政办函[2017]76号),明确2017-2019年完成18平方公里示范区建设的目标。随后,我局编制了《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草案)。2018年2月,我局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城市排水(污)管网工程建设、绿色(装配式)建筑联动监管工作的通知》(岳建发[2018]8号),严格依法实施审批和监管。二是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大力推广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以海绵城市建设内涵、国家政策解读、海绵城市建设内容与相关技术规范标准为主要内容,举办了全市海绵城市建设集中培训活动,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规划、设计、审图、监理、监督专业人员参加培训。目前,我市部分建设项目已进行了海绵设施的新建和改造。如环南湖交通三圈工程实施了路面透水铺装建设、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带、植草沟或植被缓冲带建设;南湖新区主动将南湖公园打造成海绵城市示范点,完成投资776万元;金鹗公园完成海绵设施建设650万元;学院路和金星南路将相继完成相应海绵城市建设。今年以来,我们严格落实岳建发[2018]8号文件,该措施实施以来,共受理项目25个,其中房屋建筑工程22个,总投资77.86亿元,其中海绵设施投资8285万元;市政道路项目3个,总投资2.8亿元,其中海绵设施投资904万元。虽然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推广海绵城市理念还存在一些阻力和难题,但我们会继续努力,把我市的海绵城市建设提上新的台阶。

感谢您对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7月10日

承办负责人:李小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锦  0730-875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