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18)227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6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14:40

胡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市区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市城区环境污染现状确实非常严重,污水污物直排,特别是洞庭湖、南湖、东风湖、吉家湖等周边的生产企业、工业污染物排放,王家河、南湖周边种植养殖还未彻底根除。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基本原则要求,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因地制宜确定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和具体指标,科学编制和严格实施相关规划,完善技术标准规范。统筹发挥自然生态功能和人工干预功能,实施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切实提高城市排水、防涝、防洪和防灾减灾能力。因此从源头控制非常关键。《岳阳市中心城区2018年度城建计划》明确了实施城区生活污水直排口摸底调查及整改技术方案编制任务,将于8月份启动整治技术方案设计,12月份完成方案编制。将从源头把控,消除源头直排,使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2016年5月,我市成功申报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城市,正式拉开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帷幕。今年以来,我市中心城区所有新(改扩)建工程项目全面实施海绵城市建设。2018年2月,我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城市排水(污)管网工程建设、绿色(装配式)建筑联动监管工作的通知》(岳建发[2018]8号),严格依法实施审批和监管。该措施实施以来,共受理项目25个,其中房屋建筑工程22个,总投资77.86亿元,海绵设施投资8285万元;市政道路项目3个,总投资2.8亿元,海绵设施投资904万元。后段工作,将加强对城市建筑、道路、绿地和水系生态系统的海绵化建设与改造,使之具备雨水吸纳、储蓄、利用等水循环作用,既能防止内涝,又能有效利用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逐步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效果。到2020年实现20%以上建成区就地消纳利用70%降雨的国内领先水平,有效提高城市防洪防涝能力,基本确立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控体系。

感谢您对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7月10日

承办负责人:李小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锦  0730-875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