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18)229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3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14:41

李志华等2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省际边界口子镇羊楼司镇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的建议提得很好,站位很高,充分体现了对我市国家重点镇和小城镇建设与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先从战略定位、产业实力、工作机制等方面客观剖析了羊楼司镇存在不小差距之因;再从战略支点的角度,提出要从政策倾斜、优势产业、体制创新等层面加快全镇发展。我们完全赞同。

一、关于羊楼司针建设的有关情况

加快国家重点镇和小城镇建设与发展,是今年岳阳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按市政府工作要求,每个镇要重点完成2至3个小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羊楼司镇是我市16个国家重点镇之一,也是省级中心镇。今年确定了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湖湘竹韵公园和尖山北街提质改造工程三个建设项目,目前建设进展较快,有的项目可望提前竣工。这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作为的结果,也是市政协委员关心支持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的结果。我局十分重视小城镇建设,多年来,积极向上级争取多项政策支持,取得了一定成效。将羊楼司镇列入了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建制镇(全市仅两个),省财政给予奖补资金专项支持,今年安排了100万元。5月下旬,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晏桃保带队到羊楼司镇调研了小城镇项目建设情况。

二、关于全方位支持羊楼司镇建设发展的政策体制问题

为加强边界口子镇建设,2001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和发展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将边界镇放在突出地位优先发展。相对湖北的边界镇快速发展,我市边界小城镇则因改革滞后、政策差异等导致竞争力削弱。各地对边界镇建设的重视强度和发展状况也有差别,有的较为突出。2015年9月18日,湖南省边界县口子镇建设现场会在常德市安乡县黄山头镇召开,我市平江县龙门镇代表就口子镇建设取得的成效及经验作了典型发言。

2016年,为加快省际边界镇发展,进一步加强项目实施,加大社会投入,湖南省发改委制定了《湖南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管理办法》,主要支持城镇基础设施、边贸农贸市场、特色产业平台等重大工程建设。2015年,我市《关于加强边界镇建设的实施方案》经市发改委等近20个职能部门会签,由于多种原因,虽未正式出台,也凸显了全市大力发展边界口子镇建设的决心与共识。得益于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近年来羊楼司镇建设得到了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突出发展优势产业“竹经济”,强力推进竹木家具创新创业园、笋竹冷链物流园、竹类交易物流园、中国竹艺城“三园一城”项目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但该镇基础配套建设与毗邻的湖北口子镇赵李桥镇相比相对滞后,实施边界口子镇税费优惠改策也不如赵李桥镇力度大,造成羊楼司镇一些资源外流,税费外流。对此,我们应该积极关注、努力支持羊楼司边界口子镇的发展。一是高起点制定边界口子镇发展中长期规划的问题。争取政府支持,突出规划统筹,使羊楼司镇边界城镇规划不局限于小城镇本身,而是放在全市城乡一体化的战略层面来规划,从而更科学合理地安排城镇建设、产业集群、生态保护等空间布局,优化配置要素资源。二是设立省际边界小城镇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的问题。对此省发改委有明确规定,要获得这项资金支持,须满足纳入重大项目库“三年滚动计划”、未获得省级以上政府性资金支持等5项条件。目前,全省湘西等地符合条件的边界口子镇才获此专项资金支持。三是用地计划指标、基础建设项目倾斜以及比照开发区经济管理权限放权的问题。这几个问题实质上都是涉及羊楼司镇的“政体”性质,属于体制问题。边界镇某些方面确实无法与开发区经济管理权限相提并论。羊楼司镇建设与发展,必须立足于临湘市、服从于岳阳市总体建设与发展的大局。后段,我们将积极向政府请示,争取出台2015年已会签但未出台的《关于加强边界镇建设的实施方案》,同时进一步完善方案,针对羊楼司镇“竹经济”产业优势,争取获得更多的优势优先政策,使特色更“特”,特色更“优”。

感谢你们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7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汪旭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长君  0730-875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