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18)232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1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14:42

民盟岳阳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域整治农村“空心房”加速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指出的我市“空心房”问题十分中肯,提出的建议十分可行,我们表示赞同。《提案》提议从组织领导、规划配套、完善立法、加大投入、机制流程和严格执法六个方面顶层设计,有机融合,科学地提出了搞好整治、加快振兴的举措。具体涉及到住建部门,主要是中心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

根据我市“空心房”整治工作部署,住建部门是配合单位。今年全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会议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做好配合,搞好服务”的工作要求,进行了认真的研究部署,确定把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加快小城镇建设、乡镇黑臭水治理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及扶贫建整作为推进“空心房”整治工作的着力点,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两名副局长任副组长,分管村镇工作的副局长具体抓落实,局村镇建设科负责联络对接,承办相关工作;局农村危房改造办配合相关工作。同时,抽调一名同志到市“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力投入“空心房”整治,加速推进乡村振兴。主要从四个方面推进:

一是黑臭水整治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为“空心房”整治营造了较好的生态人居环境。

年初,省政府将黑臭水体治理列入了全省民生实事工作,力争三年完成乡镇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我们把乡镇黑臭水体治理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重点,对全市黑臭水体和污水处理设施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制定了全市乡镇黑臭水体治理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行动计划,确定今年完成乡镇黑臭水体整治12个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7座。7月份,我们展开了住建领域环保突出问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加速黑臭水体整治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止7月底,全市完成乡镇黑臭水体整治项目2处,开工6处,其他项目因整治方案、施工招标、农忙收割等问题未开工。同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进展较快。屈原区营田镇、华容县注滋口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临湘市4个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岳阳县2个进入基础施工。列入环保督查的经开区、汨罗市、平江县的5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部分开工。乡镇污水处理的推进,改善了生态,优化了环境。

二是国家重点镇和小城镇建设任务进展加快,为“空心房”整治形成了较好的基础设施配套。

为确保全市16个国家重点镇和小城镇建设与发展等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我们压实工作责任,年初组织召开了全市专题工作会议,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分管领导和牵头责任科室,并把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细化到乡镇,突出以项目为载体,按照“10+2”模式,着力落实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各县市区把重点镇和小城镇建设任务纳入当地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建立完善了有力的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专人负责上下对接,实现乡镇整体联动,做到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今年5月下旬,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晏桃保带队,对全市村镇建设和“空心房”整治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督查调研,及时发现、处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各县市区印发了督查情况通报,促进了任务落实。同时,我们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推进重点镇、小城镇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建成区雨污分流、完善管网铺设等方式,加快了镇容镇貌的改观。截止7月底,全市16个国家重点镇建设方面,2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大部分任务量;每个县做好2至3个小城镇建设方面,全市14个小城镇确定的23个项目,2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

三是农村危房改造扎实推进,为“空心房”整治提供了较好的惠民政策保障。

农村危房改造涉及农村居住安全和人居环境改善,是我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的重要组成。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力度,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设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办公室,强化了工作力量。省住建厅下达我市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4400户,我们将任务及时分解到各县市区,并分配下达了第一批中央补助专项资金2.4亿元。3月初,按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的统一部署,组织各县市区对危房改造对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核查,确保符合“四类对象”条件。县级住建部门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横向联系,及时将改造任务层层分解到镇、村、户,随时掌握工作动态,全市实现了“一户一档”全覆盖。上半年,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开工建设9308户,开工率64.64%。

四是落实扶贫建整任务较具声色,为“空心房”整治打造了较好的精神文化支撑。

扶贫工作看似与“空心房”整治关联不大,实质上互为补充。我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注重把扶贫活动作为德政工程和爱心文化,与农村软环境改善、与“空心房”整治有机结合,努力从精神层面为“空心房”整治打造声势,营造氛围。一方面,突出行业扶贫。结合精准扶贫要求,优先安排贫困乡村、贫困住户的危房改造指标,优先实施危房改造,为贫困家庭住房脱贫和“空心房”整治给予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夯实对口扶贫。今年,由我局牵头,会同市卫计委执法监督局等四个市直单位,在平江县童市镇合旺村驻村帮扶。年初,局长王星耀带领局党组成员和局属单位、科室负责人深入扶贫点调研,系统制定了全年扶贫工作计划,抽调年富力强的同志驻点扶贫,局党组成员、局属单位负责人均落实了结对帮扶要求。同时,积极为村民排忧解难,建成了环保垃圾收集站,7个异地搬迁安置点建设完成任务过半,为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的辅助工作正在推进。为迎接“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我们在扶贫点组织了丰富的爱心传递、建党庆祝慰问等系列活动,深受村民好评。

我们将认真采纳民盟岳阳市委提出的好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我市“空心房”整治配合工作做得更好,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感谢你们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7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汪旭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  李长君  0730-875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