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19〕31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5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10-08 15:53

欧阳拥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就全面推行全装修住宅的建议》收悉,我们十分赞同您关于“尽快就全面推行全装修住宅进行地方立法”的建议,对于依法管理和服务装饰装修行业具有重大意义。现答复如下:

一、“全装修房”成为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趋势。一方面,全装修房能减少装修过程中的资源浪费,降低环境污染和噪声污染,契合健康绿色环保的新要求。另一方面,全装修也能避免个别业主装修时随意改变房屋结构,有效避免房屋因施工改造而产生安全问题。但由于全装修房是新兴事物,再加之监管责任未及时跟进,相关规定还不完善,导致全装修房出现了不少问题。为了进一步保证人民财产安全和公众利益,我们认为在岳阳推行全装修住宅进行地方立法是必要的。立法后不仅可以明确各方的职责,更是为广大人民提供了维权的合法依据。

二、2012年恒大地产在岳阳开发首个精装修楼盘时,我市出台了《岳阳市全装修商品房管理(暂行)规定》,但由于当时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尚未理顺以及文件的局限性,导致工作难以开展。目前机构改革已实现原市房产局、市住建局合并,完成了职责整合。我们正在开展调研,参考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拟报请市政府尽快出台《岳阳市房屋安全和装饰装修管理办法》。

三、新的《岳阳市房屋安全和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将依托《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建设部第110号令)等相关法律法规来保证其内容的合法性。

四、待市委编办核定我局新的三定方案后,我们将着手启动该项工作,明确主管部门、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合力推动我市装饰装修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最后,感谢你对装饰装修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7月21日

 

 

承办责任人:邓志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蒋毅  0730-839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