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19〕32号(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7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10-08 15:54

陈静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对我市城乡污水处理实行智慧管理的建议》收悉。对涉及我局职能工作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1、以往所做工作为实行智慧管理打下基础。一是我市建立了污水处理管理系统信息平台,基本实现县城以上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指标和设备运行在线监测;二是我局2016年牵头完成了市中心城区地下管网(含供排水管网情况)普查,开发完成了地下管线综合管理系统。三是为推进市城区污水系统治理,今年投资1000万元,排查市城区管网错接混接、老旧破损、倒灌溢流、雨污合流等问题,为中心城区目前污水排放现状情况掌握基础数据。

2、推进信息化管理为实行智慧管理创造条件。根据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精神,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一系列部署。作为责任单位之一,我们积极发挥新型城镇化工作抓手,牵头起草了《岳阳市关于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岳阳市县以上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1年)》、《岳阳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将以岳阳市新型城镇化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同时正在争取将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范畴,并纳入河湖长制、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相关专项督查。上述《方案》明确要求各地以片区内市政排水管道为单元,全面排查污水收集系统、处理系统、配套污泥处置设施情况、以及错接混接、老旧破损、倒灌溢流等问题,根据排查结果绘制现状排水分区图和污水收集管网图,制定排水系统现状问题清单,建立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实现管网信息化、账册化管理。同时建立和完善基于GIS系统的动态更新机制,落实排水管网周期性检测评估制度,逐步建立以5-10年为一个排查周期的长效机制和费用保障机制。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污水治理信息系统建设。

3、先行先试项目建设为实行智慧管理带头示范。目前,我市采取PPP模式,与三峡集团合作开展中心城区污水综合治理先行先试示范项目建设。未来三年,重点推进总投资44.45亿元的污水系统综合治理10个PPP子项目。其中,将岳阳市中心城区智慧水务工程建设列入其中,包括云共享平台、实施监控网络、综合模拟平台、BIM 应用平台、智能管理平台、运行服务中心等,将为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实行智慧管理积累了经验。此外,华容县将与三峡集团合作开展污水综合治理先行先试示范项目建设,为我市城乡污水处理实行智慧管理提供示范。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8月27日

 

承办负责人:罗文彬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志杰  0730875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