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20)40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8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08:43

岳建字〔2020〕40号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81号提案的

答     复

 

陈浩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守护一江碧水需从源头抓起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提得很好,非常中肯地指出了我市农村水环境污染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保护好“一江碧水”、改善农村水环境的思路和建议。我们表示认可与赞同。

根据岳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工和部门工作职责规定,《提案》中涉及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由我局负责组织实施。近年来,我局坚持,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工作内容,组织各县市区全力攻坚,确保2020年底前全市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一、高标准规划,加快项目落地

根据《湖南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和《岳阳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要求,我局积极开展攻坚行动,优先做好规划、计划,加快乡镇污水设施项目落地。一是制定攻坚计划。报请市政府,印发了《岳阳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按照“2019年全面开工、2020年全部建成、2021年正常运行”的总体要求,全面部署,加速推进。二是编制专项规划。我们督促各县市区完成了所有乡镇排水和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并报省住建厅进行了技术性审查,经当地政府批准后实施。新建项目在建设规模上严格测算日处理量、在出水排放上全部实行一级A标准、在建设方式上优选一体化设备,确保乡镇污水设施建得起、用得好。三是抓好前期报批。各地克服乡镇污水设施项目选址难、资金压力大等困难,超常开展前期工作,办理项目报批手续,确保项目加快落地。

二、高水准实施,加快项目建设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分步推进,县域统筹、打捆实施,厂网一体、建管并重”的原则,通过创新建管模式,加速组织项目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保障,均成立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指挥部,建立了县级总揽、住建协调、乡镇配合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压实各方责任。二是创新建管模式。实行县域乡镇污水设施整体打包,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增强项目规模优势,采取EPC或PPP的投资模式,选择实力较强、信誉较好、技术水平较高的专业公司承接项目建设、运营和投资,有效加快了项目实施,提升了运营管理水平。三是争取政策资金。由于乡镇污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投资巨大,加之县级和乡镇财力有限,严重制约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各地多方筹措资金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向上反映情况,申报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建设。2019年全市争取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省级奖补资金4601万元,今年又获得奖补资金6598万元。2020年还争取了省政府支持乡镇设施建设一般债券资金5.9亿元(全省20亿元),有效缓解了建设资金压力。

三、高频率调度,加快项目推进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纳入了市委、市政府绩效工作和重点工作考核。特别是去年以来,市委书记、市长亲自部署、频繁调度,召开了多次全市性大会和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全市形成了高位推进态势。分管副市长亲自督导、亲自讲评,每个月都召集各县市区进行讲评调度,对进度滞后的县市区进行了两次约谈。我局科学制定了《岳阳市住建领域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督查方案》,采取局领导联点包干督查的办法,每个局领导负责联点一个县市区,每个月进行一次全面督查,确保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按期落实。每次督查情况作为市领导讲评调度和重点督办、问题督导的依据,并以市生态委名义多次下达督办函,促进项目落地、落细。

全市103个乡镇,除10个乡镇污水接入城区污水厂外,均已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截止6月,有40个乡镇污水设施已建成运行,18个乡镇主体工程或设备安装已基本建成,还有35个正在抓紧进行主体结构和基础施工,预计全市所有乡镇污水设施在2020年底可建成运行或通水试运行。

感谢您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8月14日

 

 

 

承办负责人:晏桃保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汪旭明  1897506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