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岳建字(2020)42号(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09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08:45

岳建字〔2020〕42号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091号提案的

答   复

 

徐兆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消防改革后审核验收工作亟待完善的建议》(091号提案)已收悉。本着“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我局就消防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工作相关问题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提案办理清单,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早落实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专项工作编制人员”的问题

根据省住建厅、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下发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五部门关于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承接有关工作的通知》(湘建建〔2019〕123号)文件精神,为配足配齐消防专业技术人员,我局去年自承接消防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工作后,及时从局属单位中借调一名原来从消防部队转业的干部,基本实现了验收备案工作的有效衔接。今年,从市军转部门和市消防救援支队各接收一名干部分别从事消防设计和消防验收备案工作。目前,全市各县市区人员编制问题的也在争取解决中。

二、关于“住建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工作细则,优化办事程序”的问题

我局自承接消防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工作以来,一是强化工作领导。由党组副书记、分管副局长主抓消防验收工作。二是主动汇报对接。向市政府汇报形成了《关于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移交承接工作的会议纪要》。会同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台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移交工作备忘录》。三是明确工作分工。下发了《关于做好市本级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工作的通知》,对机关相关科室和局属相关单位进行了工作分工,同时将该通知发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参照执行,有力推动了消防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备案工作的开展。四是优化办事程序。将消防验收纳入工程联合验收范围,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窗出件”,全程线上办理,申请资料由10项精简为3项,验收时间从法规规定的15日压缩至现在的8个工作日,管辖权限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层级管理,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消防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提倡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和同步验收。五是加强业务培训。2019年8月15日,市住建局在组织各县市区参加全省消防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人员培训班的基础上,又举办了全市的培训班。今年6月3日,为宣贯住建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51号令),市住建局又召开了全市51号部令的宣贯培训班,并邀请了部分建设、设计、监理、施工、消防技术服务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六是印制宣传资料。去年和今年共印制工作指南等资料近千份,供来政务中心办事的人员学习。

三、关于“建立重大项目专家会审制度”的问题

去年,省住建厅已建立省级消防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专家库,专家库的服务面向全省范围。根据工作需要,必须要时我局将邀请省级专家来岳阳进行工作指导。下一步,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我局正考虑建立市级消防审核验收技术专家组,吸收消防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通过集体会审,广泛听取专家对项目消防设计和消防验收中存在疑难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有效预防和遏制建设工程火灾隐患。

四、关于“加强部门联动,严查消防违法行为”的问题

新的《消防法》对住建部门、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和公安派出所的职责职能进行了明确,我局将按照职责分工严格执法,坚决查处涉及违反住建部门管理权限的违法行为,并做好热情服务,让老百姓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同时将相关执法信息与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和公安派出所进行共享。

感谢您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8月19日

承办负责人:李小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海立   1520027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