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文化 > 文明创建

岳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全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及农村危房改造

来源:长江信息报 发布时间:2019-04-11 11:30

近日,记者从全市村镇建设暨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全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让全市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今年,全市将开工建设34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完成8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面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岳阳市作为洞庭湖流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近年来,住建部门按照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的要求,加速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根据相关要求,各县(市、区)大都建立了县级总揽、住建统管、乡镇配合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机制,采取EPC或PPP的投资模式,明确了建设和投资主体,充分调动各级积极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入快车道。住建部门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纳入全市黑臭水体整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将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67个乡镇分3年下达建设任务。2019年,全市将开工建设34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完成1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结转项目建成并运行,力争2020年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2021年所有乡镇(包括乡)建成污水处理设施。

城市是否有品质,碧水蓝天是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群众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黑臭水体逐渐成为大家较为关注度的环境问题,而黑臭水体治理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岳阳市全力以赴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2019年,各责任单位持续发力,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完成湘阴县南边社区主灌渠、汨罗市集镇范围撇洪渠、临湘市五一港(聂市镇沿河社区段)、南湖新区畈中村德山水塘、华容县鲇鱼须镇居委会粮油塘、华容县治河渡镇居委会新华塘、岳阳县渭洞村刘家片塘和君山区胜利街社区排水渠这8处黑臭水体整治。目前,相关部门正抓紧敲定整治方案,落实前期相关工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危房改造是重要环节。为打赢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脱贫攻坚战,有力有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积极营造宜居环境,2019年,住建部门将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2019年8月底前,全市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全部开工,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其中2018年下达的结转任务2558户应于2019年6月底前完工。对动态新增的1727户存量危房,及时列入改造计划,确保2019年底前应改尽改。(记者 陈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