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文化 > 文明创建

让人大建议落地惠民生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2-04 19:22

将停车设施改造作为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的重要举措,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建立“市级筹划指导、区级统筹负责、街道社区实施、居民自治参与”工作模式,加强完善老旧小区停车设施,提升老旧小区停车环境。

这是今年7月,岳阳市住建局就人大代表凌丽提出的“关于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的建议”的部分答复内容。复函详尽阐述了住建部门下一阶段完善老旧小区停车设施工作的着力点,对代表建议给予积极有效回应。


小区停车治理涉及千家万户。岳阳市住建局作为承办单位,始终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门下发《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相关科室迅速办的工作机制,对收到的所有建议及时进行仔细梳理、分类整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互通情况,确保一份都不落空。

据了解,该局有关科室和单位对每一份建议进行调研后,制订了具体的办理方案,并根据办理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充分保证建议办理目标任务分解到位。承办人员对每一份建议上门或以电话联系的方式了解详细情况,探讨建议办理的最好办法。在与代表面复及交流过程中,耐心细致地宣传、解释有关政策、规定。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迅速给予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列入规划和计划,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取得了代表的理解、支持和好评。


从一楼到五楼家中,一级又一级的楼梯,曾经是临湘市人民医院小区居民董文辉幸福生活的拦路石。现在,董文辉走进小区新加装的电梯里,轻按按钮,同样的距离,用时不到一分钟,方便又快捷。

“让人大代表满意就是让群众得实惠。”今年初,面对人大代表毛学辉提出的《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岳阳市住建局承办负责人认真开展专题研究,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岳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岳阳市主城区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助办法(试行)》。对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范围内2005年(含)前建成的城市非单一产权住宅,依法依规加装电梯的,每台电梯财政补助10万元,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取得有效进展,进一步将民生实事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实施加装电梯67部,计划加装电梯160部。

建议提案既凝结着代表委员的辛勤付出,也包含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岳阳市住建局坚持把建议办理作为实事工程来抓,紧紧围绕“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理念,以增强群众满意度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提高办理质量、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目前,该局已承办代表建议16件,其中主办12件,会办4件。承办2017-2019年B类建议跟踪办理55件。截至11月底,纳入2019-2020年改造计划的332个项目,已开工改造311个,其中,累计完成改造114个老旧小区,显著改善近2万户城市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省定64个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达到100%,投资完成率达到54.5%,提前1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通讯员 谢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