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文化 > 文明创建

我市推行技术审查制度改革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8 08:55

日前,市政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岳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实施细则》。该细则明确了技术审查要素,确定了审查的项目类别及审查内容,规定了审查程序、时限、方式、结果的判定标准等。

工程审批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中的“硬骨头”。2018年来,岳阳在全省率先开展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减环节、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便利度,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报建审批70天的目标,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5月,我市相继出台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技术性审查与行政性审批相分离的工作方案,陆续起草了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可行性研究报告技术审查、用地预审与选址论证报告技术审查、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技术审查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实施细则等多个实施细则,并逐步向社会公布。此次发布的《岳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细则》中,明确提出技术审查专家组在闭会前汇总并签字形成《初步设计审查专家意见书》,当场作出通过、修改通过或不通过结论,杜绝了任何部门和个人的幕后控制和行政干预。

参与发布会的市城投、市交投等公司代表纷纷表示,我市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犹如对症良方,破除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发挥市场体制机制等弊端,提升了工程审批便利度,将切实为企业“松绑”、为群众“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