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文化 > 文明创建

让工程审批更便利

我市推行技术审查制度改革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2-28 14:45

12月24日,市政府、市工改办组织召开岳阳市技术性审查和行政性审批分离改革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星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资规局、市水利局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市工改办以及市城投集团、市交投集团等代表参加。

工程审批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中的“硬骨头”。2018年以来,市工改办会同市发改、资规、水利、环保等单位,对标发达地区,提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技术性审查和行政性审批分离改革,从可行性研究、用地预审与选址论证、建筑设计方案、初步设计审查、水土保持方案审查等六方面入手,率先在全省开展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报建审批70天的目标,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已构建起更加科学、便捷、高效的管理体系,持续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岳阳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会上,市住建局发布《岳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实施细则》,并就该细则技术审查要素、审查的项目类别及审查内容,规定审查程序、时限、方式、结果的判定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解读。此次发布的细则中,特别明确提出技术审查专家组要在闭会前汇总并签字形成《初步设计审查专家意见书》,当场作出通过、修改通过或不通过结论,杜绝了任何部门和个人的幕后控制和行政干预。

参与发布会的市城投、市交投等公司代表纷纷表示,我市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犹如对症良方,破除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发挥市场体制机制等弊端,提升了工程审批便利度,切实为企业“松绑”、为群众“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