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文化 > 文明创建

全省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系列之二——岳阳市住建局: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 整治行动获实效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1-19 10:17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住建领域涉及范围广、门类多,大多涉及民生工程,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实际情况,加强组织领导,注重上下联动,围绕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着力创新监管模式,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法,以实际行动,精准发力,扎实有序推进城市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贯会

1、多措并举、创新监管

一是大力推广应用铝模、爬架等绿色建造工艺技术,以建造工艺革新提升工程质量安全;二是发挥社会力量,在施工现场监管和起重机械设备等方面试点政府购买第三方监管服务;三是创新开展企业及个人“红黄牌”警示及项目差别化管理公示制度,每半年通过新闻媒体曝光警示,助力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顺利开展。

安全生产巡回宣传车

2、宣传教育、落实责任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贯会,切实提高部门、企业政治站位,凝聚安全共识,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消防月”等一系列观摩活动,让参与人员亲临施工现场,感受建筑施工安全的意义;三是召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讨会,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以问题隐患为导向,部署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四是创新开展“质量安全宣传车”巡回教育,利用巡回宣传车将质量安全书籍、教育视频、防护设备等带到施工现场每位从业人员。


局领导带队检查

3、强化执法、消除隐患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力开展建筑施工、市政设施运营、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以及城市房屋安全监管等方面的监督执法检查,以最严厉的处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实。全市共计开展检查3408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062人次,行政处罚方面:立案调查215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79份,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231份,经济处罚达1840万元;建筑市场诚信体系方面:认定上报企业不良行为17起,个人不良行为46起,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不合格项目28项,红黄牌警示项目51个项等。


工作讲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