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文化 > 文明创建

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在行动

——岳阳市住建局承办市民开放日活动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4-14 14:50

4月13日,东风湖公园处处弥漫着雨后的清新空气,氤氲着泥土的芬芳。只见湖岸郁郁葱葱,鸟群飞舞,绿树红花间,一幅生态宜居画卷徐徐展开。

当天上午,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住建局承办、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协办的“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在行动”第四期市民开放日活动如期举办。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30位市民代表如约而至,从东风湖生态公园起步,先后参观了青年堤调蓄池、马壕污水处理厂,及枫桥湖社区雨污分流改造点,全面感受水环境治理、雨污管网建设、管网维护疏浚、倡导科学用水等方面建设情况,并召开交流访谈会,听取市民代表意见建议。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星耀,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金龙,市政务中心、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及三峡水环境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

 

 

“岳阳水环境治理成效非常好!”市民代表康文双说,一个上午的参观,无论是污水处理,还是社区渍水整治,让他都真切感受到了岳阳城区水环境治理的全面、系统和科学。像东风湖、王家河等地,相比此前的臭气熏天,如今水清岸绿,走在其中都是一种享受。

 

市民代表郑瑶说,作为市民代表,近距离感受到了东风湖由黑臭水体变成如今的生态公园,他感到非常骄傲和幸福。他相信,东风湖将会成为岳阳乃至湖南甚至长江经济带绿色示范区的一个新名片,成为岳阳的梅溪湖。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星耀说,岳阳,是“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劲,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主城区32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全市12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93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并运营;与三峡集团合作,投资116亿元的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退出长江岸线7.24公里,复绿1.3万亩,建成3处50米宽示范防护林带10公里;2020年,长江岳阳段水质达标率为100%,II类水质占比95.7%,同比上升18.6%;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考核标准,东洞庭湖总磷年均浓度同比下降7.4%。建设美好家园,既是党和政府之愿,也是人民之愿。本次“市民开放日”活动,是一场关于城区水环境整治的交流互动活动,让我们守护好一江碧水,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最美底色。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金龙介绍,岳阳作为洞庭湖区域生活污染治理的主战场,涉及住建领域的任务主要是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等工作。市住建部门和市生态环境部门作为监管责任单位,积极联动,并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城投集团等单位以及各县市区共同发力,通过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实施综合整治,特别是借助岳阳作为“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区”国家首批试点城市的契机,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合作探索“厂网河(湖)岸一体、流域区域综合治理”的水环境治理模式,重点推进总投资约116亿元的一、二期PPP项目建设,住建领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目前,32处黑臭水体成功完成长治久清达标销号。全市完成了12家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市本级完成雨污管网建设和改造约590公里;完成50个居住小区约2.6万户以及47个老旧小区约1.6万户的雨污分流改造;完成总容积为3.55万立方米的东风湖青年堤和高家组调蓄池建设。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面覆盖,除开10个已纳入城区污水厂以外,其余23座于2018年建成,70座于2020年底建成,并顺利通过了省住建厅现场核查验收。

会上,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三峡集团湖南省区域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讲话。

 

此外,市民代表还就自己关心的水环境保护等问题畅所欲言,对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面这些热点问题,各级部门企业也分别进行了详细解答和介绍。(通讯员 李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