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黑臭水体整治专题

中心城区蛇皮套生态湿地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30 08:10

流水夕阳映,红林绿树净。经过近两年的建设,8月21日,中心城区蛇皮套生态湿地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市民滨水休闲好去处。

此前,蛇皮套与南湖相通相连的北大湖、中大湖、南大湖、市政府南侧湖、站北箱涵等,由于水质恶化散发异味成为黑臭水体,加上周边种菜、倾倒垃圾、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导致周边生态环境脏、乱、差,与环南湖交通三圈景观形成了强烈反差。

为根治蛇皮套和三大湖“脏臭乱”问题,做好水系综合治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2017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长江大保护战略思想,高度融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打出生态整治组合拳,大力推动城市排水系统提质增效,有效管控污水,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湖南恒凯环保蛇皮套综合整治项目部总工张学峰介绍,日常情况下,纳入管网的污水通过提升泵站,输送到南津港污水处理厂。进入雨季,超量的雨污暂时储存到调蓄池中;调蓄池装满后,溢出的雨污通过配水井,均匀地进入生态滤池。

据了解,生态滤池主要由芦苇和滤池两个部分组成,芦苇的主要作用是分解和吸附水中的有机物、氨氮磷,滤沙形成生物膜以后,起到过滤作用。这套由英国汉诺威专家设计的污水调蓄方案,采用泵站抽排、污水调蓄与生态过滤相结合的方式,筑起了三道关卡,能分别满足雨季和旱季不同的污水管控需求。

“等到芦苇完全长好以后,生物膜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效果会更佳。”张学峰告诉记者,根据初步检测,经过生态滤池的水,漂浮物能全部过滤掉,BOD、氮磷氨的去除率达到60%以上。如今,走进湿地公园,绿道蜿蜒,栈道曲折。两旁树绿花红草青,行走其上,凉亭卓立,平台伸展。凭栏依杆,望湖观景,拱桥飞架,美不胜收。

目前,我市共有黑臭水体32处,已完成治理23处。下一步,我市将依托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创新投融资模式,坚持以“厂网河湖岸一体”系统联治为原则,以流域为单元,全面开展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至2019年底,32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至2020年底,将全面完成“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提质”的各项工程,重现蓝绿交融、清新明亮、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江南水乡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