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破解“化工围江” 只为碧水东流
编稿时间:2021-04-07 09:13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 浏览量:
 

图为中石化催化剂云溪基地二期项目。

共饮一江水,共护长江美。

石油化工产业是岳阳的第一主导产业。多年来,围绕石油化工的上下游产业链,一批化工企业进驻岳阳,形成了“化工围江”的局面。而岳阳作为湖南唯一拥有长江干流岸线的城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的第一线,是全省破解“化工围江”工作的主战场。

长江大保护中,岳阳化工产业该何去何从?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痛下决心,铁腕护江,举全市之力推进化解“化工围江”,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12月5日上午,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在岳阳举行。该项目搬迁后产能将倍增、单位污染物排放量将下降一半,基本消除化工项目对长江和洞庭湖的生态环境安全威胁,是我市先行先试全力化解“化工围江”的标杆项目。

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是岳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和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化工围江”问题,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这是岳阳全力化解“化工围江”困局的缩影之一。

2020年12月,岳阳发布《岳阳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实施期为2020至2030年。《方案》要求严禁在沿江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同年,岳阳成功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明确将“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列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六大主要任务和三大示范方向。

近年,岳阳对全市沿江化工生产企业进行了5轮全面摸底,开展了安全环保风险评估。在开展现场调研和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岳阳市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工作方案》,对全市沿江1公里范围内29家化工生产企业进行分类处置,其中坚决关停类化工生产企业14家,符合条件鼓励搬迁类15家。要求各相关县市区制定了“一企一策”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进度安排等。同时,建立岳阳市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开展督查检查,加强工作指导,压实工作责任。目前全市已经完成10家坚决关停类企业退出工作。

还江于生态修复,长江岸畔新绿浓。“今年6月底前完成安达化工等14家关停内化工生产企业退出工作任务,7月底前按照关闭退出类企业的验收标准完成验收工作。”岳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阶段将加快工作进度,列出详细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精准施策,15家搬迁类企业中13家异地迁建,2家就地转产,精准完善“一企一策”方案,做到成熟一个、搬迁一个。加强工作指导,压实临湘市、岳阳楼区、云溪区、临港新区主体责任,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做出贡献。

生态环境好不好,最直观的就是看鸟往哪里飞、鱼往哪里游。沿江堤而行,岸边芦苇摇曳。站在曾经危化企业林立、采砂船扎堆的江岸边眺望,沿江湿地满眼芦苇摇曳、耳边鸟鸣啾啾,有着“微笑精灵”美称的江豚不时跃起,成为一道久违的风景。

乘风破浪正当时,勇争一流再出发。“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已在岳阳大地生根,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正从共识走向落实、变成现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