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区动态
 
高质高效谋发展,创新创业著宏篇
编稿时间:2021-01-19 16:03 来源:汨罗市工信局 作者: 浏览量:
 

高质高效谋发展,创新创业著宏篇

——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市域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擂鼓助威

 

本报记者 余勇华  通讯员 张大来

近年来,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契合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配套推出了加强重点企业运行监测分析、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创新创业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推动工业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上下一心,合力攻坚,为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题引领,抗疫复产齐并进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工作实践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注重打造务实、清廉、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为目标,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锤炼全局干职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迅速成立了抗疫专班,责任到人,督查落实。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楚军亲自挂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园区和乡镇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督查。在落实省30条、岳阳市15条政策的基础上,该局先后制订了《汨罗市工业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实施方案》等文件,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切实增强了企业疫情防控意识,确保了行业一方平安。

为了靠前服务,加强引导对接,根据市场需求,该局主动上门服务,指导帮助给力达科技、楚雄环保、广夏塑料和方正纸包装等9家企业引进生产线转型生产防疫物资,新增锦泓毅等5家口罩生产企业,现5家生产口罩企业产品质量均达到欧盟认证标准,填补了汨罗市在该项产业的空白。在防控基础物资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在2020年2月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当月完成100%复工,复工人数23252人。目前,全市日产一次性医用口罩50万个、一次性鞋套20万双、废弃物贮放袋10万个。

争资立项,工业经济来势好

2019年,受环洞庭湖治理、僵尸企业清理等因素影响,汨罗市累计有33家企业陆续关停,累计减少工业总产值约达150亿元,对该市经济运行情况产生较大影响。

尽管如此,但该市工业经济仍然没有放缓脚步。截至2019年底,全市仍有2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782.3亿元,产值和工业增加值都有增长。

目前,全市共有规模工业企业248家,从业人数29452人。全年累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861.6亿元,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该局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协同复工复产,各指标趋于平稳、回归正常。

通过积极加大与发改、统计、两园区、各乡镇的紧密对接,做到新上项目及时入库,所有工业投资数据应报尽报。完成申报制造强省项目18个,成功申报2个获2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工业转型升级项目3个,成功申报3个获13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新材料首批次应用及园区高质量发展等奖励类项目5个,成功申报4个获29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军民融合发展专项项目1个,获7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目2个,获44万元补助资金。另成功申报湖南省2019年度税收增量奖补企业14家,已获410.69万元奖励资金。

与此同时,该局坚持把抓实经济运行调控作为推动工业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关键举措,按照扶优与解困并举的思路,重分析、勤调度、强服务,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搭建框架,高效推进产业链

为加快推进全市工业产业链建设,以黄平副市长牵头的“工业产业链办”已全面运作,全市产业项目基础数据经反复核对全部更新完善。

夯实了基础工作。链条办下沉到各园区、乡镇企业现场调研,摸清家底,熟悉汨罗产业布局和重点企业、项目、产品情况,初步制定了产业链全景图和现状图,建立了客商库和项目库,全市四条产业链的建设规划均已通过专家组评审。聚焦“解难题、办实事、渡难关”,围绕“提信心、稳订单、扩市场”,解决企业发展难点、堵点,提升工业产业链建设能力和水平。

加速了项目建设。全市产业链上企业共计126家,其中骨干企业30家,已安排市直单位“一对一”重点扶持。截至目前,产业链新签约项目3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4个,签约投资额共计167.5亿元。

加强了统筹协调。瞄准500强和行业巨头招大引强,增强产业链建设活力。先后3次组织链办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废不锈钢、新型碳材料、废钢铁行业专题调研,5次召集各链条办专职副主任及岳阳市链条办联络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推动了科技创新。通过前期联系交流、专家评审会的交涉以及后期跟踪对接,目前,该局为每条产业链联系的2名科技特派员均已与各链条办达成合作意向,充分保障产业链建设更高效、更切实。

促进了行业整合。高分子材料行业已经建立中塑、新基源、同力循环、万容四个平台整合入园,中塑、新基源均已经启动二期建设;园区外19家再生铝行业企业已整合入园,正在建设中。

精准帮扶,培育改制同步推

为做大做强全市工业经济规模总量,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高度重视企业入规申报工作,多次深入园区和各乡镇对全市工业企业进行摸底排查,掌握新增规模企业情况,并推荐了19家企业进入全省“小升规”后备企业库,为之后申报规模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了企业创新能力培育。组织全市12家企业成功申报了2020年湖南省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12家企业申报了湖南省小巨人企业,7家企业申报了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组织2家服务机构申报湖南省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6月2日,该局组织举办了第二届“创客中国”汨罗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共有9家企业参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并已推荐4家企业参加岳阳市复赛。

加强了精准帮扶。该局以项目资金扶持为切入点,将慕尔普斯智能科技、铭鸿电子、金地生物等10家工业企业列入湖南省重点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名单,提供贴息贷款5000万元。帮助联创铝业等企业向上申报制造强省、转型升级、专精特新等项目21个。

加强了保障要素。今年成功引进岳阳投融资担保公司汨罗分公司,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同时,在土地等惠企政策方面,优先向链上企业倾斜,重点扶持链上骨干企业培育壮大。

推进了国有工业企业整体改制。目前,已启动5家国有企业整体改制及职工征拆安置工作。协同法院搞好水泵厂破产清算,并于7月在岳阳国资拍卖厅以734万元价格成功拍卖水泵厂存货和设备。已完成对原水泥厂全体职工入户调查及住房摸底工作,建立了“一户一档”,确保120套经济适用房的分配到位。重新启动裕丰公司、宇航棉厂、砂轮厂征拆工作,确保了去年剩余的136户尚未征拆对象,在2020年8月底全部完成征拆工作。

启动了5G网络布局。已完成联通25个行政村25个4G基站,电信3个行政村3个4G基站建设项目;已对接省厅确定2020年汨罗市完成移动5个、联通电信(共建、共享)19个,共计24个5G基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