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区动态
 
平江县:出实招清拖欠 用行动解企难
编稿时间:2021-03-02 17:01 来源:平江县科工局 作者:邱文忠 浏览量:
 

近日,平江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帐款工作获评省人民政府2020年度真抓实干奖励。据了解,该县自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帐款工作以来,累计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帐款2186.63万元,其中2020年完成清欠1339.94万元,截止2020年6月份该县拖欠账款实现“清零”。清欠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清拖欠。该县县委、县政府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帐款工作领导小组,在县科技工信局设立了清欠办公室。县长每月听取一次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帐款工作汇报,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讲评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每月主持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县清欠办每周进行情况汇总,对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一次电话督促。出台真招实招,县政府召开常务会专题研究清理民营中小企业帐款工作,并且拿出了具体措施。一是政府以借促还。对乡镇偿还资金不足的,县政府采取预借资金的方式进行清理偿还,全县先后支借下拨用于偿还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共计755.3万元。二是财政直接代扣。对于政府企事业单位拖欠帐款的由财政从该单位的工作经费中直接代扣。三是建立“好坏两上台”的工作机制。在每季度工作讲评会上,对清欠工作成效较好和工作不力的单位,分别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上台作典型发言和表态发言。

二是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督拖欠。在清理拖欠帐款工作中,该县注重“部门联动”。一是专业部门“查”。针对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自查情况,县财政局组织进行核查,对有分歧的账款,再由县审计局派专人进驻审查,实地查看原始合同协议文件,对拖欠账款进行定性。二是清欠办“督”。县清欠办多次组织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大排查、大走访。重点针对建筑、交通、水利等施工企业进行走访调查,先后共查出拖欠问题6个,涉及资金232万元。三是领导小组“约”。对帐款清还工作不力的单位,由领导小组直接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2020年6月17日,针对该县最先3笔300万元以下无争议欠款,分管副县长直接约谈了3位乡镇长,针对无力偿还的乡镇,明确向县财政借款并限定2日之内偿还。2020年6月19日,全县无争议帐款全部“清零”。

三是建章立制,多措并举防拖欠。为建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长效机制,避免今后形成新的拖欠,该县拿出了2条有力举措。一是破旧规、立新章。废止了《平江县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平发〔2018〕7号文件中“四年支付完工程款的‘三三二二’支付模式”,重新修订了按施工进度支付工程款的条款。出台了《关于严格把关审批乡镇、村级项目实施的通知》平办〔2018〕91号文件,规定乡镇自行实施的项目由乡镇财政所负责审查其资金来源后报乡镇分管负责人、乡镇长和乡镇党委书记审批;村级自行实施的项目,须经项目实施所在村党支部书记审批同意后,报乡镇财政所审查资金来源,再报乡镇分管负责人、乡镇长和乡镇党委书记审批。乡镇、村投资额度达到县发改、财政等部门需要立项和政府采购的项目,还需按相关程序报送办理手续并由县长审批。并且明确“实施项目没有资金来源的,一律停止审批;有资金来源的,一律不得超预算计划实施;新建项目没有启动的,一律不得由企业带资先建”。二是强监管、严考核。各乡镇财政所分季度汇总,统计所在乡镇的项目情况,在每季末5天之内将汇总情况报县债管办。县债管办负责分乡镇汇总全县乡镇、村级项目实施情况,于次季度10天内向县委书记、县长、常务副县长报送情况。建立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帐款工作问责机制,对不按平办〔2018〕91号文件要求落实的相关单位,明确由纪委监委直接启动问责调查,并且在县清欠办设立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监督举报电话。同时,将清欠工作纳入了乡镇和县直单位年度绿富双赢综合绩效考核,对政府企事业单位年度出现拖欠帐款现象的直接在年度综合考核中扣50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