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案件移送书【湘(岳)文案送字〔2017〕第F-000009号】

来源: 【字体:

岳阳市公安局:

本机关于2017年6月27日接到岳阳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发来的湖南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转交的全国“扫黄”办举报材料转送单(扫黄案举[2017]436号),反映“狼友直播”APP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执法人员迅即对“狼友”直播APP涉嫌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一案立案调查,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过程中发现:

涉案当事人利用“狼友直播”为社交平台,以现场进行的文艺表演活动等为主要内容,通过互联网、移动通讯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实时传播含有《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十六条规定的禁止宣扬淫秽色情的网络表演内容,具体表现为向“狼友直播”的使用着提供含有一些具体展现淫乱、乱伦、卖淫、自慰、表现性行为、性过程、性方式等细节的淫秽色情、低俗的歌舞表演节目,淫亵性地突出展示性器官、淫亵性地传送有关性行为的声响,以及其他令普通人不能容忍的对性行为、性器官的淫亵性展示,淫秽内容,并公开的在微信朋友圈进行推广、买卖、交易、招聘等经营活动。其传播行为,对普通人特别是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有毒害的视频等信息,严重损害社会公德容易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

通过我们的审查分析,该款“狼友直播”APP是通过互联网、移动通讯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网络生产、传播和流通的以现场进行的歌舞表演活动等为主要内容,实时向公众提供、传播音视频网络表演文化产品,网络表演经营者通过用户收费、电子商务、广告、赞助等方式获取利益。“狼友直播”APP已覆盖主流安卓和苹果手机操作系统,用户将可以随意的登录付费进行观看其提供的网络表演,并可跨终端随时随地观看和分享。当事人利用微信朋友圈推广、发布“狼友直播”APP的下载地址,刊登招聘主播的消息、受理用户投诉和平台充值交易及其它活动,采用向公众提供淫秽色情表演的方式吸引用户,属于无证经营的非法网络表演平台,也未建立良好的内容审核机制,致使大量含有渲染色情内容的视听节目在网络上传播。

该“狼友直播”APP存在传播含有渲染淫秽、色情,有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危害社会公德等违法内容的网络表演节目的行为,涉嫌违反《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一款的规定,《互联网试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第二条、第七条、第十六条之规定。根据前期掌握的视频取证证据,狼友直播的注册用户的数量众多,其每个色情直播房间平均观看人数在300人以上,平台经营者制作、传播淫秽表演视频文件信息预计超过200个,实际被点击数达到六千次以上,并通过用户付费观看其直播平台淫秽色情表演获取非法利益,按照《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应当依照刑法第三百六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以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定罪处罚,其实施传播淫秽的数量和数额都达到规定标准二十五倍以上,其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三百六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情节特别严重”。鉴于当事人的行为已涉嫌构成犯罪,需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二条,《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10]号和公安部关于印发《公安机关受理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的通知(公通字[2016]16号)的规定,将案件移送你单位处理。

有关调查处理情况,请予以通报反馈并函告我局。

联系人:胡志波    联系电话:0730-8839939

附:1.案件情况的调查报告1份

2、远程勘验笔录1份

3.远程取证材料89份

4、全国“扫黄”办转交材料9份

5、存储视听资料的U盘1个

6、补充材料2页(岳阳隆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网站上关于公司联系人微信号打印材料)

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

2017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