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向着青春唱赞歌
来源:县教体局   2019-05-09 08:44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丁海燕)“从井岗山到遵义城头的红旗……信仰是钢,筑起铁壁铜墙……”5月7日晚,平江县三市中学青年教师热情朗诵的《信仰》,拉开了安定学区纪念“五四”100周年主题活动的序幕。

此次文艺汇演是该县教育系统开展“五四”10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个缩影。

100年前,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百年时刻,该县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五四新青年”表彰、经典诵读迎五四、纪念五四文艺汇演、缅怀革命先烈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纪念活动,弘扬五四精神,礼赞青春,激励新时代青年,为加快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4月26日,平江县城关镇思源实验学校德育处联合七、八年级全体师生携手举办了“为青春喝彩,为祖国点赞”主题演讲比赛,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歌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比赛中,选手们紧扣主题,从忆往昔峥嵘岁月到看今朝意气风发,从歌颂祖国到赞美家乡,用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娓娓讲述了祖国母亲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及满腔热忱给在场听众带来一次又一次全方位、多角度的精神洗礼,赢得了掌声无数,使人受益匪浅,更激发了听众师生对“肩上责任”的深度思考。

4月29日下午,平江二中在影剧院文化活动中心举办“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汇演,文艺汇演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这一主题,分为“青春•梦”“青春•脚步”“青春•飞扬”三个部分,涵盖经典诵读、音乐剧、歌曲、舞蹈、情景剧、武术、书画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整场演出书声琅琅、歌声嘹亮、舞姿蹁跹、高潮迭起,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散发着青春的活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二中学子们拼搏进取、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汇聚起了弘扬五四精神,铭记革命历史的最美声音,为发扬“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平江精神凝聚了青春力量。

4月29日晚,平江职校举行首届古诗词知识比赛,礼赞青春,致敬青春。古诗词知识竞赛决赛在该校报告厅举行,整个比赛以现场和网络直播形式,向全校师生呈献了一场精彩纷呈、带着文化芳香的饕餮盛宴。遨游璀璨的古典文化星河,吸吮传统文化的乳汁,在诗词浸润中,青年学生们表示爱上了诗词,并将用诗词洗涤心灵,激励自己奋进新时代。

“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热情拥抱时代,以责无旁贷的担当勇立潮头,在春风化雨、淬火成钢中担起时代重任,抒写无悔青春。”4月30日上午,平江四中党总支、校团委带领全体总支成员与30多名青年团员教师,在露江山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暨特别团日活动,激励青年教师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教师争当建功新时代的先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4月30日晚,在平江三中的表彰大会上,“十佳青年教师”冯谦讲述了他进入学校以来,所见到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激励自我成长,同时呼吁青年教师一批师德优良、业务精湛、乐于奉献,共同开创三中新的辉煌。

5月3日,由平江县虹桥镇天岳中学青年教师发起组织的“流动课堂”,走进该校六、九年级假期互助学习小组,为参加假日互助学习的留守学生,带来了“送上门”的作业入户辅导和“零距离”的教学交流互动。诲人不倦的坚守师心,在薪传五四中绽放闪亮的育人青春;求知若渴的留守童心,在拼搏青春中点亮立志成才的奋斗梦想。

5月5日,在平江县南江镇昌江小学“重温‘五四’精神”主题周前会上,该校校长送给每位青年教师一本精心挑选的书籍,并附上自己的寄语。“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无奋斗,不青春。”……一本本新书、一条条寄语给青年老师送上了一份礼物、一份鼓励,也无声呼吁着老师们牢记历史,志存高远,奋发图强,做一个爱读书、爱祖国的新时代青年教师。

5月6日,平江县幼儿教育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近平这样说!》,《一眼百年!这是热血青春!》,《86岁老党员不变的“初心”》等文章,勉励全体教育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各类特色活动激励着青年教师们不断奋进,他们纷纷表示,将以优秀为榜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