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教师伉俪 三尺讲台共书25载春秋
来源:湘阴县教育局办公室   2019-09-09 15:05
浏览量:1 | | | |

 

他49岁,教龄30年;她46岁,教龄28年。他们认识30年,携手25年。

他是南阳中学物理教师,她是南山小学数学教师。他们是老乡,他们于同一个师范学校毕业,他们同在湘阴县南阳教区扎根。

 

(周清明夫妇一同翻阅家庭相册)

早上6点20分,妻子姜海容出门前都会为丈夫泡上两大杯茶。早上7点20分,丈夫周清明端上两大杯茶出发前往学校。因为姜海容担当班主任的缘故,两人出门有了一小时的时差,而茶杯便是妻子对丈夫满满爱意的承载,或是提神的绿茶,或是清火的凉茶,数十年从未缺席。

“我们结婚二十几年连拌嘴都很少有。”在妻子姜海容的心目中,丈夫是三尺讲台上的好教师,也是三口之家里的“暖男”丈夫,话虽不多,对她的关心却处处可见。自己加班时,丈夫就陪伴在侧,丈夫加班时则会要求她好好在家休息。闲暇时,两人会一起浇花、散步,或是跳跳健身操。

 

(闲暇时,夫妻俩会一起浇花除草)

“我们有很多共同话题,也会相互学习。”在丈夫周清明的眼中,妻子是生活中的好伴侣,更是工作上的良师益友。从同门师兄妹到同事到夫妻,一路走来,对方早已是自己不断前进的精神支柱。工作中遇到困惑时,周清明总会第一时间向妻子“讨教”,而妻子也总会以女性的“另一角度”为他作出最为全面的分析。

“成为一名教师,从事教育工作,一直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谈及从事教育工作的初衷和近30年在教师岗位上的坚定,听到妻子回答的周清明会心地一笑,因为这也是他心中的答案。

 

(在家备课时,妻子姜海容也会为丈夫周清明备好一杯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