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未雨绸缪 接续奋斗—岳阳县召开2020年春季校园防疫工作暨开学准备工作会
来源: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0-03-03 12:52
浏览量:1 | | | |

本网讯 (通讯员 彭溢湖 万石正)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凶猛袭来,让学校的开学时间一再延迟。疫情虽然暂时阻止了学生们返校的步伐,但是却没有打乱岳阳县教育人的工作节奏。3月3日,岳阳县教体局在东办公楼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2020年春季校园防疫工作暨开学准备工作会,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尽可能压缩与会人员规模,仅教体局班子成员,相关股室负责人,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学校校长参加。

会上,教体局党委书记彭四旺作了主题报告。彭四旺首先向奋战在抗疫一线,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广大教师和教育体育工作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2019年教体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了一年来教体系统在办学条件、“五联帮扶”、主题教育、教育质量、中心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剖析了当前我县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从教育项目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校园安全管理、教学管理等方面就2020年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安排。并寄语各位校长要认清形势,把责任压实;落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充分激发每位行政干部和教师的干事创业热情。要率先垂范,把工作落实;主动扎根校园,带头抓教学,潜心抓教改,紧跟国家综合教育改革的形势,吃透政策精神,把握改革方向。要坚守初心,把规矩守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在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学校建设、教辅资料征订等方面严格按章办事。

会上,教体局局长王敏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抓防控,举一反三保安全;要严把健康监测关,及时摸清在校学生及家长的基本信息情况,建立学生、教师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案、一生一册。要严把物资保障关,各学校要通过自筹、向当地政府部门争取、发动乡友捐助等方式,按标准贮备体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要严把校门进出关,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不服从者一律严肃处理。要严把环境卫生关,对食堂、教室、宿舍、厕所等公共场所要定期消毒。二是抓教学,化危为机求发展;要按照上级教育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一校一策、因校施策的原则,做好在线教育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三是抓项目,承上启下促提升;对已完成的教育建设项目要加快清理办结,同时要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四是抓扶贫,查漏补缺树形象。要全力以赴做好教育扶贫工作,落实好学生资助政策,强化学生“控辍保学”措施,确保每位学生不因贫、因病失学、辍学。

会议还分别邀请了小学、初中、高中三所学校的校长就线上网络教学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并就接下来的网络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