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推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2024-02-09 11:53
浏览量:1 | | | |

  2月7日上午,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推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研究推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李殿勋出席。

  沈晓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科技、教育、人才单独成篇进行系统阐述和全面部署,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环境新变化,统筹研究科技、教育、人才工作,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精准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提前谋划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我省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推动学科专业布局与地方发展、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提高学科专业布局与产业体系、技术体系的匹配度,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更好满足企业对高校的需求和期待。

  沈晓明指出,从改革开放的历史来看,一个地区经济的腾飞往往伴随着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研究和解决高等教育发展问题,加大投入保障力度。要优化完善高校布局结构,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推动高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要坚持省市协同发力,完善各市州支持属地高校发展机制,推动校地共赢发展。要严控高校债务,盘活高校资产,减少浪费和重复建设,推动高校体育场地等公共设施开放共享。要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基金作用,吸引更多全国高校毕业生来湘创新创业。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健全和执行好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真正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落到实处。

  省领导秦国文,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华及相关高校、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