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信息科   2024-03-15 19:22
浏览量:1 | | | |

  3月15日,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汪涛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张世愚参加。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尤庆学作工作报告。

  汪涛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教育改革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系统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七个岳阳”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


汪涛强调,要创新教育管理机制强化改革措施,用好教育管理机制指挥棒,下放权力,激活内在潜力,确保学校管得好、管得住,有有权有职。要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以区域内优质资源相对集中的学校为牵头单位,通过举办、领办、托管、联盟等方式拓展办学,破解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真正做到深度融合、共建共享要全面加快教育的信息化,加快建成岳阳基础教育大数据中心和教育培育的专网,努力打造阳光教育公平评价系统。要探索建立多元的投入机制全力争项争资,盘活三资,挖掘社会资本,发动更多乡贤乡友和公益人士捐资办学,让教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城乡百姓,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统筹资源,努力培造就更多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深化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围绕“1+3+X”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探索推行“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专业即产业”的职业教育模式,推动产教融合赋能提质。要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大力支持社会资本在岳阳境内创办大学,推动我市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科学精准规划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让孩子“近”享优质教育。要持续优化校园环境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学校办学水平持续提升。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的教育管理队伍,努力开创岳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张世愚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将教育作为人民幸福之本和国家富强之基,切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把握重点、强力推进,密切联动、协同发力,以实干实为回答好“强市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奋力推动岳阳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会议总结了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工作成效,并全面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全市教育系统将坚定主攻方向,围绕重点工作,提高党建引领水平、办学质量水平、教育保障水平、队伍能力水平、教育治理水平和教育安全水平,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步伐,全力推进教育质量快速稳步大幅提升,更好推动教育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

   会上,平江县教育局、岳阳县教育体育局、临湘市第一中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小学等单位现场作经验交流发言,华容县长工实验学校、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作书面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