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王德华局长在部分市直学校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信息科   2018-02-09 14:53
浏览量:1 | | | |

(根据录音整理摘录)

1月22-26日,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先后深入洞氮小学、洞纺学校、鹰山小学、市四中、市七中、市外国语学校、市九中、市十中和市十三中等单位进行调研走访慰问,并先后与各单位班子成员进行座谈交流。现将其讲话摘要如下:

在洞氮小学,王德华局长指出,洞氮小学近几年发展快速,“三园”建设卓有成效,培训、党建工作得到了提升。针对学校发展,他提出要从这两方面做好进一步深化。一是“三园”建设要立品牌,创品质。要进一步拓宽领域、丰富内涵,内提素质,外树形象,真正做到有影响力。二是素质教育树品牌,创名校。小学教育要有特色,要有比较前卫的教学理念、有名师团队、有特色课程、有独创的活动载体。要从小就让孩子有规范意识,启迪他们科学探究的兴趣,注重学生人文功底、人文素养的培育。

在洞纺学校,王德华局长认为,洞纺学校班子比较团结,队伍比较敬业,常规管理比较到位。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加强三园建设,提升办学内涵。想到细处,干到实处,形成品牌。二是进一步加强校园规划,切实保障师生生活。要有前瞻性,体现小学学段特点,让校园每一处充满灵气和生机。要兜好师生安全的底和保障教师福利待遇。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规范教师行为。党建工作要与事业发展相结合,不能顾此失彼。教师的激励靠物质奖励都是短效的,要重在精神,重在思想的引领,重在团队建设,要强化教师为人师表的意识,拓展教师教育为民的情怀。

在鹰山小学,王德华局长指出,学校发展有了新改观,特别是新班子讲政治,守规矩;细管理,强考核;重人文、激活力。对今后工作,他强调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加强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要以党建带行风,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控大班额,确保风清气正。二是加强互动,做好开门办学的工作。要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和社区加强互动,赢得家长和社区的支持,不能关门办学,要有为社区、家长服务的情怀。三是加快提质,打造市级示范校。校园的改造和文化建设要跟上来,安排专人负责,加快项目的推进。要特色立校,打造示范校。教育理念、社会品牌影响、学生成长和教师专业成长,要重新思考定位,创出品牌。

在市四中,王德华局长认为,班子有了正能量,素质教育有新的探索,学校发展了有了新举措。对学校发展,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学校要探索完全中学的发展新模式,走美术特色发展之路。二是加快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和质量的提升。要以队伍改革为突破口,再辅助以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对接核心素养,课程体系,高效课堂,才会有真正根本上的变革。美术特色的牌子一定要擦得更亮,要在市里和示范型高中形成竞争态势,成为特色学校的示范型学校。三是加快校园升级改造。把住轴心,两边辐射,完善功能,提升品位。

在市七中,王德华局长认为,班子强力作为、务实求真、创新求变。学校内部管理、外部形象、社会评价和声誉度不断提升。就今后的发展,他提出,一要加强管理,进一步改进校风学风。校风学风的加强既是硬功夫,也是软功夫,硬在管理到位,软在引导教育。二要加力改革,进一步提升办学品质。向课堂要效益,用制度来推进,通过活动把老师的心用到课堂上,把教学水平、教研能力引导上来。注重校本课程的开发,提高核心竞争力。探索办学模式,走特色创新发展之路。三要加快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形象。学校规划要合理、科学、实用,追求至善至美。

在市外国语学校,王德华局长认为,学校的各项工作在稳步推进,有了较大的变化。他指出,学校的发展,一是要注重特色发展,形成品牌。学校要创省特色示范高中,不断推进特色发展,对接新高考,开办小语种、外语教师培训、学生联合培养、保送培养等课程,形成品牌,走专业性发展道路。二是要内涵发展,注重品质。要以国学馆为起点、为载体、为契机不断丰富教育教学思想,不断丰富教育教学的形式,不断丰富师生的活动平台。三是要创新发展,走在前列。要在思考中谋划,在创新中进步,在改革中发展,把外国语学校打造成一个更有影响力,在湖南省叫得更响的一所外国语品牌学校。

在市九中,王德华局长认为,市九中教育有特色,学校有品牌,班子有力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他指出,学校要进一步做好两个方面,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要严厉打击家教家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二是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创建品牌名校的同时,既要有质量品牌又要有内涵品牌。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要新旧兼顾,有思想、有行动,为其他兄弟学校做好榜样。

在市十中,王德华局长认为,市十中班子团结向上,有战斗力,教师队伍奋发有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明显,党建工作扎实。对今后的发展,他指出,一要抓党建,正行风。要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规范意识、规矩意识和政治意识,树立良好的为人师表形象,重拳打击家教家养现象。二要抓“三园”,重内涵。要通过“三园”建设,提高我们管理能力,提高我们办学的能力,提高我们学生的素养,做到每个人有知性,每个物件有品位。

在市十三中,王德华局长认为,校园面貌有了大改变,质量有了大提升。同时,对学校“三向”文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在“三园”建设基础上提出的“向上、向善、向实”“三向”文化很实在,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保持态势,继续向上。按照既定的目标,把志向树远大一点,把发展的步子迈大点,挣得自己的品牌,挣得自己的荣誉;要立德树人,崇尚向善。要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培育核心素养,人文情怀;要锐意改革,求效向实。要注重课堂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抓好教育教学教研,提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