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市】在全市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问题专项治理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2019-01-17 10:21
浏览量:1 | | | |

2019年 1月16日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德华

(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召开有关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问题的大会有三个原因,第一是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和上级指示精神,第二是正面呼应社会的期待,第三是布置寒假期间需要重点抓好的任务。希望在座各位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的精神要求,并按照市里的要求把任务抓好。

刚才,周赞书记已经向大家宣读了本次的治理方案,同时向大家传达了和生书记的相关批示。刚才三位校长也作了表态发言,并不是因为他们做的不好,而是因为他们所管理的学校属中心城区名校,学生多,规模大,社会辐射广,要更加起到示范的作用。各位局长递交责任状,平时,我并不赞成用这样的形式,但这一次不同,一定要抓实责任,并不是今天会议开完了就没事,而是要常抓不懈,所以借责任状的签署更加压实大家的责任。今天的会议材料经过两天的准备和修改,内容较具体,一些情况和案例分析讲得较细致,在我们的治理过程中能起到实用的帮助和参考。

我今天简要讲两个方面,第一是如何看待专项治理工作。包括三个层面的含义。第一个层面是上级领导有批示。教育事业是党的事业,我们必须落实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期盼和要求。和生书记在2018年教师节之前到市一中慰问老师时,特意向我嘱咐了这个事情。他认为现在的教师有偿家教家养、违规补课的现象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我们岳阳要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治理。为落实领导指示,我局多次召开党组会研讨专项治理问题。有偿家教家养和违规补课的问题一直以来是教育行业的一块牛皮癣,久治不愈,所以治理起来难度很大。市纪委有关领导和我们一起研究这个方案,并向市纪委监委李挚书记、罗荣副书记等领导进行了汇报。上级部门最终认定这个问题属于行业不正之风,所以由教育部门牵头主抓主推,纪检部门积极配合。这个基调定下后,我再次向和生书记汇报此事,他也表示同意这种做法。第二个层面是社会各界有强烈的呼吁。这次市里“两会”期间,教育是一个热门话题,政协讨论的最热点问题之一就是在职教师的有偿家教家养和违规补课,并且市政协已经在催办、督办、跟办此事,那我们如何去做,如何回应?作为教育的主管部门,我们必须有所作为,有所建树。第三个层面是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破坏性的影响。目前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有两个方面,一是有蔓延之势。最初是为了高考,所以高中可以补。后来变成进高中就补。现在为了中考,初中学校也补,小学也补。从高中蔓延到了初中、小学,从城市蔓延到了农村。二是有猖獗之势。我们最近接到的一些举报案件中,有的教师可以说是厚颜无耻、明目张胆,特别是一些新入职的年轻教师,没有任何底线和职业道德操守,诱导、威胁学生,采取各种方式方法让学生补课。这种补课并不是把培优辅差作为目标,或者把成绩层次比较低的学生作为帮助对象,而是专门把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学生当作自己获取额外利润的对象。如果学生不参加,在课堂上就没有发言权,甚至被歧视,从而造成心理上的阴影。以前这只是极个别情况,就像一粒老鼠屎打坏一锅汤,而现在此类现象猖獗,必须严厉遏制打击一批违规人员。

第二是专项治理工作如何做。今天这个会规模比较大,现场邀请了许多新闻记者进行报道。我们就是要借助媒体的力量,发访谈,开专栏,线上线下、网上网下全方位的推动。这项工作需要全员动员、全面治理。在治理过程中,请大家注意有“四制”:一是责任连带制。各县市区的局长是主管,一定要重点抓此事,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项工作如同一个猫捉老鼠的游戏,要达到效果,必须要清理“鼠洞”。而“鼠洞”就掌握在各位校长手里。校长负主责,要亲自抓此类问题。学校里有哪些老师存在违规补课行为,校长应该一清二楚,而不是推脱不知情。有的区域、有的学校经常有举报,这说明什么问题?包庇纵容和问题多发、易发的学校应当责令校长辞职。只有把责任全方位的连带在一起,工作才能够做到位。二是月报告制。2019年全年重点治理此类问题,一定要取得明显的效果。要求每月都必须向上级报告,校校报告,月月登记,人人登记,事事要记录,采取铁板钉钉的方式,每个人都有责任。以前的事情可以既往不咎,以后再犯、屡犯,一律从严惩处。三是一票否决制。文件规定的是违规教师两年内取消一切评优评先、评奖评职称,我们教体系统一定要说到做到。不但如此,还要影响违规教师的荣誉、晋升和奖金。只有加大了违规成本和惩治力度,违规者才会收手。四是诚信纪实制。文件规定对违规者的处罚有效期是两年,其实很多方面影响不止两年,要求长期记录在案、以观后效。违规记录要和现在的教师培训档案记录连在一起。此外,有违规记录的民办教师在参与公办教师录取时不予录取。

今天我简单地把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事态的严重性、治理的必要性以及我们工作的联动性跟大家做了交待,我们一定要痛下决心把教育的行风来一个彻底的转变,不能昧着良心做事。也许今天话讲得重了一些,心愿是希望我们的整治活动能有成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