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市】2018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总结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2019-01-15 10:22
浏览量:1 | | | |

2018年,我局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全系统的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市委“一三五”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教育体育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关工委等6项工作被评为全国先进,还有29项工作被评为省先进,20项工作被评为市先进。

一、抓党建,强班子。一是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把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重点推进“基层党建质量年”,坚持业务管理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局领导联学校与联支部互相贯通,确保党建首位、首责、首要。邀请市直机关工委李桂华书记作党建辅导报告,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全年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9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8次,班子成员到联点单位讲党课1次。积极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公办民办同部署,齐推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会、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8名书记现场述职点评。组织书记培训230人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33人次、新党员培训24人次。二是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坚持把方向、守阵地、防渗透、重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年终综合考核、纳入党建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评。翻印了《意识形态工作要点问答》,邀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卫国作意识形态专题辅导报告。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抓住干部、教师、学生三个关键,注重校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守住教材、讲台、网络三个阵地,推动24字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线负责、机关科室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70个责任要点,班子成员带头认领、签字背书。加强监督检查,季度讲评、半年述责述廉。开展集体或个人谈心谈话154人次、作风检查4次、“谢师宴”“升学宴”暗访3次,开展“新官不理旧账”问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谋取私利问题全面清理整治,市直教体系统无一违规。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从政道德教育活动3次,百名干部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四是优化工作作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局党组成员和2名民主党派班子成员和衷共济,全系统党外人士与党员干部教师协同奋进。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局领导和科长经常深入联点单位督查视导,定期到阳光服务中心接访,全年受理各类服务事项8457件,办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1450件,回复率100%,排在全市A类单位前列。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 “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涉及我局的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清单40项进行调整优化。办理建议提案52件,满意率100%。局领导牵头组成7个调研组,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调研报告既分析了现状,又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二、抓实事,促均衡。加大投入,加强管理,确保各项教育实事工程落实落地。一是全面改薄。今年是2014~2018年全面改薄攻坚收尾之年。全市累计使用中央资金77532万元、地方资金110464万元,项目覆盖义务教育学校1104所,受益学生52.4万人。4月份,财政部组织全面改薄汩罗市现场考评得到好评。平江县芙蓉学校总投资1.5亿元,一栋工程完工,秋季投入使用。投入2300万元的市二幼儿园拆除重建工程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是民生实事。全市投入资金9455.262万元,建设62所教育标准化教学点和18个公办幼儿园,受益学生和幼儿近20万人。12月份组织评估,项目建设均达到预定验收标准。三是六建六扩。2018年总投资30550万元,继续推进中心城区“六建六扩”。 白杨坡小学、市十九中竣工并投入使用,奇家小学、八字门小学、畔湖湾小学改扩建有序进行。四是职业学校建设。投资4个亿的华容职业中专已投入使用;岳阳县职业中专提质改造已完成;平江、湘阴、汨罗职业中专提质改造均已开工。五是“三园”建设。通过持续推动,我市中小学校园发生了明显变化,学校变美了、变靓了,文化气息更浓了。东方红小学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市九中被省教育厅授予“湖南省中小学安全文明校园”,平江县时丰中学传承“非遗”项目九龙舞活动登上央视国际频道和中国教育电视台。

三、抓重点,求突破。多措并举,保障公平、规范办学。一是继续深化阳光招生。严格按计划、按班额招生,严控高中跨区域招生和初中超范围招生。加强学籍管理,实现招生与学籍录入同步。严禁设立实验班、重点班。全市6.3万名小学新生、5.4万名初中新生、1.61万名随迁子女平稳入学,高中录取学生报到率为历年来最高。二是综合施策化解大班额。制定了《岳阳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针对区域内大班额学校制订了“一校一策”方案。全市新建学校16所,大规模改扩建学校20所,大大缓解了城镇入学难、班额大的困难,我市化解超大班额698个,排全省第一,同时消除大班额1626个,《湖南日报》市州版头条进行了报道。全市初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基本控制在标准班额以下。三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市政府办印发了《岳阳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建立了由政府牵头,教育、民政、工商、人社、公安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强制取缔的无证机构32家、通过政策宣传和执法威慑自动关停的无证机构89家、通过整改已经办理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34家,正在申请办证的培训机构148家,整改率达93.8%。四是全力确保安全稳定。坚持以“保稳定、护安全”为主线,抓好“两校两食”安全。全市2072台校车安全运行。暑假期间学生“零溺亡”,全年溺亡学生人数为多年来最低。高考、学考、中考基本实现“三杜绝一减少”。教师和教练员队伍保持稳定,全年无重大民事、刑事案件,无“黄、赌、毒”、无法轮功等封建迷信活动,无重大责任事故,无违反计划生育的行为。

四、抓扶贫,惠民生。一是精准控辍。实行联控联保、动态监测、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未接受义务教育情况和义务教育在校学校无学籍情况,建立工作台帐,对辍学学生实行销号管理,劝返一个销号一个,推动落实各地各学校落实控辍保学任务。据统计,全市初中毕业生三年巩固率达98.51%,比上年度提升了0.4%,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1%以上。16-64周岁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1.14年,全省排名第三,洞庭湖区排名第一。二是精准资助。发放各类资助资金50.72万人次,资助金额5.337亿元。建立统一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动态管理。全市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8653人,其中建档立卡类43406人,残疾类2064人,农村低保家庭类2605人,农村特困救助供养类578人。支持职业院校跨区域面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超过5000人次,推荐就业率80%。三是精准扶贫。我局驻点帮扶的铁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04人,通过三年的帮扶脱贫51户17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2%,2018年1月如期脱贫退出。2018年帮扶岳阳县公田镇飞云村。筹集帮扶资金260万元改善设施、发展产业。机关党员结对帮扶76户贫困户,制订帮扶措施200余条,提供帮扶资金7.6万元。协助24户金融扶贫获小额信贷 114万元。

五、抓改革,提质量。一是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制定了《岳阳市高考综合改革普通高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新高考新课标通识培训和骨干教师培训活动,积极稳妥推进高中课程设置、选课走班、考试评价等工作实施落地。推荐8个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到教育部参评,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强化中考改革研究。出台了我市《中考改革方案(讨论稿)》和《岳阳市艺术考查实施方案》、《岳阳市艺术考查指导纲要》。优化中考试卷结构。三是组织“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全市16149名教师参加活动,晒课16524堂,上传视频课1111节,完成了全市整体任务的90.1%,完成全省任务的210%。开展全市第二届微课大赛,目前上传微课2731节。汨罗市教体局《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发展的汨罗素质教育模式》成果获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四是提升教育质量。全市文理科一本、二本上线率分别为18.96%、40.32%,分别比2017年提高5.53%、1.24%,文理科总平分分别为448.43分、442.79分,分别比2017年提高29.64分、27.1分。学考合格率、中考十科全合格率分别比去年提升5.41个、7.04个百分点。市一职专参加全国中华职教社创业规划大赛获一等奖,全市4名中职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三等奖。

六、抓队伍,增活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敬业奉献的教师和教练员队伍,是确保事业快速发展的有力保证。一是强师德。激励和惩戒结合,评选了岳阳卓越校长15名,教师节表彰了632名优秀校长、班主任、教师(教练员),12名优秀教师荣升正高职称。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征订、学生食堂、在职教职工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专项整治等,处分违反师德师风的干部教师34名。二是抓培训。国培引领、市培统筹、县培主体、校培托底,为每位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全年开展国培项目188个(其中为我市量身定制项目30多个),参培9567人;开展市、县培训项目360个,参培人数1.4万人。三是优结构。逐步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教师招聘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1200名(含特岗教师375名)。组织191名校长、2464名教师到偏远学校、薄弱学校交流轮岗、支教援教。市直20名副校长交流轮岗,7名干部到龄退线,5名同志主动提出辞去领导职务,市直单位干部队伍得到整体优化。全年认定教师资格证5713人,教师资格考试将突破面试5000多人,创历史之最。四是提待遇。全市教师免费体检基本落实。平江县、岳阳县等地设立了乡村教师人才(生活)津贴,市直班主任津贴补助标准提高。

七、抓体育,提民福。一是群众体育深入开展。申请3所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补助资金200万元。申报6个中央体彩公益金补助地方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项目资金900万元。申请2018年度“一县一品”及“江湖山道”特色体育项目补助资金,每个项目5-10万元的补助资金。举办2018中国岳阳体育舞蹈全国公开赛暨岳阳市第九届体育舞蹈比赛、首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开幕式、“屈原杯”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赛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100多场,参与人数近20万。二是竞技体育加力推进。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我市运动员周倩代表中国获得女子国际式摔跤金牌;彭林、熊敦瀚代表中国获得亚运会女子水球冠军。在省十三运上,我市参赛人数由上届380人增至572人,项目由18个增至24个,共获得金牌45枚、银牌28枚、铜牌43枚,总分2092.75分,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超额完成市政府的下达总分任务。举办了2018年岳阳市田径队选拔赛,9支队伍参加。三是学校体育蓬勃开展。成功申报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3所,平江获批全国校园足球湖南省试点县。市一中等5所学校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组织200余名体育教师、分10个批次参加了长沙、武汉、珠海等地的学习。12月底,组织对全市91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足球教练员(教师)进行培训。举行了“百战巴陵”全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87支队伍参赛。举办了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3000多人参加。

办学无捷径,需扎扎实实;发展无取巧,当尽心尽力。今后,我们全体班子成员将凝心聚力,带好队伍,以更加激昂的热情,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执着的坚守,切实转变观念,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在追求高质量、注重高品质的民生事业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