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王德华局长调研部分市直学校时的讲话
来源:信息科   2019-04-24 11:05
浏览量:1 | | | |

王德华局长调研部分市直学校时的讲话

2019年4月16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中旬以来,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率相关班子成员和科室人员先后深入市一中、十五中、市四中、洞氮小学等12所市直学校进行调研走访,并与各校班子成员及部分教职工进行亲切交流,倾听各校办学思路,了解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和布局规划等各方面情况。现将其调研讲话选登如下:

在市一中,王德华充分肯定了其办学成绩和质量,并对一中的办学寄予了厚望。他指出,市一中要建成“有品位、有文化、高质量、全国一流“的高中学校,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方向。要抓好党建和德育工作,发挥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丰富各类载体,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注重素质教育和核心素养培养,研究培养内容和方式方法,传承一中优良传统,注重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大力挖


掘质量提升空间。必须坚守教育的家国情怀。一中西藏班办了34年,对民族教育作出了贡献。要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民族教育,用家国情怀来扶植发展好民族教育,对西藏学生既要厚爱一层,更要高看一眼,全方位关心培养每一个西藏孩子,擦亮民族教育品牌。必须不断提升办学内涵。要以扩校提质为契机,打造更美校园。要抓好管理,抓出效益;要提升品质,注重人文关怀;要注重传统与传承,进一步做好百年老校的发展规划;要注重品质与品位,全方位提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棵树木,都要用心打造;要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做到文雅与儒雅,琴棋书画,文史哲都有,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要以“三园建设”为抓手,提升教育品质;要以高考改革为动力,重构办学思想,立标杆,引领全市教育健康优质发展。

在市十五中,王德华指出,十五中在不断的推动向前、向上发展,十五中团队有强烈的事业情怀和职业责任感,有脚踏实地的改革担当精神和求实精神,有高度的推动学校发展的战略思维和实践动能。针对今后的发展,王德华强调,市十五中一是要当好新高考改革的示范校。要更高标准的主动作为与创新作为,抢占高考改革的制高点,在现有基础上赶超名校,创造十五中的品牌效应。二是要进一步探索立德树人的新路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是真正的教育,在“培养什么的人”这一问题上我们大有文章可做。十五中要实现开门办学,向外看世界,组建家长学校,家校互动,学校与社会互动,不能出现“5+2=0”的现象。要充分调动学生发展的内驱力,实现全面发展、特色发展、持久发展。三是要打造一支专家引领的名师团队。全体教师要做理想型、学习型、模范型教师。理想型——搞教育没有情怀,没有激情是不行的,尽量要避免高原反应;学习型——教与学、教与研常抓不懈,力推专业引领,造就更多的名师;模范型——就是要抓师德师风建设,守底线,争当模范教师。

在市四中,王德华指出,市四中工作推进有力度,立德树人有情怀,办学成效有特色,质量提升有口碑。为把四中进一步办好,他指出,一是要坚持不懈地落实立德树人的办学方向。继续抓好党建引领。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是相辅相成的。队伍的问题就是为人师表的问题,为人师表做得好,师德师风就抓得好;继续抓好德育工作。要把握差异化的学习,个性化的发展,紧扣新高考改革,把美术的特色、创新工作做得更好,增强竞争力。二是要坚持不懈走特色发展之路。市四中要把美术特色发展做成品牌特色,讲究文化品位,并延伸到初中,延伸到市直其他学校。要主动对接相关建设部门,把南院建成学校的亮点。三是要坚持不懈地凝聚学校发展的洪荒之力。学校内部的测评(年终测评)、外部的评价(家长、社会参与评教)和平时的抽查检查要有机结合,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要想办法调动教师积极性和工作激情,做到全体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长远发展的动力。四是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三园建设。平安、清洁、书香校园建设与学校内涵式地发展是紧密相连的,加强三园建设根本目的是提供很好的工作环境和优良的育人环境。四中要充分考虑社会的焦虑性,环境的复杂性,做好紧急情况的应急演练和学生的心理疏导,加强内涵式发展,形成特色文化。

在洞氮小学,王德华指出,洞氮小学新班子战斗力强,教师工作激情高,素养教育发展好,党建工作开展实。就怎样将经典学校做得更好,进一步明确方向,王德华要求,一是用更高标准打造精致校园。让校园每个角落、每棵树木、每片草地均有品位。二是用更深内涵来打造书香校园。在原有特色的基础上更加创新,体现在每本书的读后感、每堂课的体验感、每次活动的视觉感。让校园更美好,让礼仪彰显素养,能时刻看到孩子们张开的笑脸,听到声声问好。三是用更强的党建来促进学校建设。要进一步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培养并发展党员。制度建设要与思想建设相结合,党建工作要和书香校园、精品校园建设同时统筹,才能将学校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