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李为副市长在2016年全市高考、学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2016-06-09 11:39
浏览量:1 | | | |

同志们:

刚才,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就今年高考、学考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严格、具体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完善机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优化考试环境。今天是考前准备阶段的一次总动员,为确保我市高考以及随后的学考平安顺利,我强调三条。

一、要迅速行动起来

现在离高考、学考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了,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许多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去落实。

1.设施设备要坚决到位。市县两级政府要加强对考试系统设施设备的督促检查,重点排查保密保卫、视频监控、监控巡查、身份证识别、安检器材、无线电信号屏蔽、挂钟等是否正常;试卷分发室、保密室、电路、照明、电扇、门窗、桌椅等是否符合要求。发现问题,及时维修。要确保所有的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安全可靠。

2.工作人员要选派到位。要抓紧落实考务工作人员遴选工作,把思想觉悟高、工作认真负责、有经验的人员充实到组考工作队伍中来。继续落实考点由市、县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担任主考制度,继续落实巡视制度和考区内交叉互派监考员制度以及考务人员全员培训制度。各级招考委成员单位要提前做好人员安排,积极主动配合招考部门做好高考、学考组考工作。

3.工作方案要精细到位。教育考试是全社会、多部门共同协作的一项大事,工作方案制定必须精细,面面俱到。无论是组考方案,还是送考方案、应急预案,成员单位相关的协考工作方案,都要做到按事定岗、定人、定要求、定责任。各类安全隐患、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都要提前研判,以保障临事不乱阵脚,果断处置。

二、要切实履行职责

做好高考、学考组考工作,不是教育部门、教育系统一家的事情,这是政府行为,是当前唯此为大的工作。也是检验“两学一做”是否真正落地开花的民生大事,必须做到忠诚履职,事不拖延,确保不出事、不出错、不留遗憾。考试期间考生流动量大,集中食宿地多,组考、送考难度都相当大。各级各部门、各相关学校要切实履行职责,安排好考生考试期间的吃、住、行、考等工作。要切实加强工作联系和信息沟通,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紧扣,滴水不漏。我在这里明确:

公安部门要全力确保考生平安顺利参考。要保障试答卷全程护送安全,维护考点内外的治安稳定;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监控网络动态和社会舆情,跟踪有害网络信息,打击作弊团伙和组织。

交警部门要切实做好考生赶考和下考途中的交通安全和道路疏导,要确保英语听力考试时段的禁鸣管理.

武警部门要派出精干力量值守试卷保密室,确保试卷保密室绝对安全。

电力部门要绝对保证考试期间考点学校和招考部门的电力正常供应,要提早对这些地域进行线路检查和维修,不能出任何问题。同时,还要准备足够的备用应急电源设施,以确保考试期间电力供应万无一失。

卫生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做好考点周边及考生集中食宿地的食品卫生安全,要逐个对考点、考生生活场所的用水、饮食和住宿的卫生安全排查,发现不符合卫生标准的,要坚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予以取缔。

无线电管理部门要派无线电信号监控车在考点周边监控非法无线电信号,实施对非法信号追踪和压制,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

城管、建设、环保、海事等部门要加强环境监控和综合整治,消除噪音,以保证考点及考生住地的安全、安静,努力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和生活环境。

新闻部门要加大对教育考试的宣传力度,宣传招考政策,正面报道高考、学考动态,营造和谐的考试氛围。

各地要继续开展为教育考试办实事、为考生献爱心、提供优质服务等社会助考活动,努力营造“温馨高考”的和谐环境,让所有考生在考试期间生活愉快,身心健康,平安顺利,考出水平。

特别强调,在考试准备和考试期间,各成员单位务必要本着主人翁的态度,积极配合,主动服务,全心参与,综合治理考试环境,确保两考组考工作万无一失。

三、要实行责任制

我重申:县市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国家教育考试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本辖区考试的统筹协调和组织管理。大事面前马虎不得、糊涂不得、拖延不得。自高考、学考试卷到达之日起,相关领导必须按时到岗到位,对考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亲自过问、亲自把关。考试期间,各相关同志必须按规定履行各自的职责,精心抓好组考工作,谁出问题,就要追究谁的责任。

同志们,高考、学考都是国家教育考试,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政治任务,希望各地、各单位按照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积极配合,严格管理,圆满完成今年的高考、学考组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