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王德华局长在2016年全市高考学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2016-06-09 11:37
浏览量:1 | | | |

各位领导,同志们:

高考、学考即将拉开帷幕。为了确保两大考顺利圆满,我讲三点意见。

一、 担责把关,安全重于一切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是高考、学考的具体承办部门,更是主责单位。大家必须担起责,把好关。每位教育工作者参加高考、学考组考工作是应尽之责,谁也不能置身度外。大家既要尽职尽责,更要尽心尽力。参加高考、学考巡视的工作人员既要做好巡视督导工作,更要做好拾遗补缺事情,不能蜻蜓点水,不能违反作风建设。

在整个考务过程中,每一道环节,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有分工协作,有责任人把关。考试安全是组考工作的第一要务,力求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试卷安全,不能泄密,失密。重点加强试答卷领取、运输、保密、启用、回收等重点环节的监控与管理,确保试卷万无一失。二是确保考生安全,要有预防意外事故的措施。要做好考生的交通、饮食和居住安全工作,不但要关注考前心理疏导,还要加强考后返校返家安全管理。高考期间,正逢汛期,各考点要做好雷电、暴雨、山洪等恶劣天气和地质灾害的应对预案,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应对到位。三是确保考场秩序,不能失序、失范。要按照考务方案、流程、标准要求组考,严肃考纪考风,严防考生作弊、替考等违纪作弊现象的发生。

二、明职落细,细节决定成败

组考程序,我们要求100%执行到位。过程不能有任何省

略,尤其是细节不能有任何放松。一是确保考务工作人员培训到位。要认真组织高考、学考全体考务人员学习方案和考务细则,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或者培训不合格,不能上岗。二是确保学生诚信教育到位。考前,要将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印制的《高考考生守则》、《学考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随同准考证分别下发到参考考生,向考生重点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涉及考试的相关条款,让诚信教育、入心入脑。三是确保考点、考室的整齐清洁。考点各种指示和标识要醒目,考场氛围布置要庄重大方,考场、考室要卫生舒适。四是确保设施设备运行无误。考点校园广播、监控等设施设备准备工作要再检查,再完善。五是确保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后勤保障到位。要加强人文关怀,以生为本,尽力为每一位考生提供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为每一位考务人员提供必需的工作条件,为每一个考场提供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三、 统筹协调,合作才能创优

高考、学考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高考、学考细节多,意外情况多,工作要一盘棋。教育部门是牵头部门,一定要主动加强与宣传、保密、公安、电力、交通、卫生、食药、城管、环保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请求支持到位。高考、学考工作要求高、组考程序性强,工作量大,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解决不了的难处和疑惑,要及时请示汇报,确保上下信息对称。高考、学考是全社会都非常关心、关注的工作,要做好信息服务和政策解释工作,切实保障考生和群众的知情权,为高考学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这里我恳请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对考务工作给予更高的重视和更多的支持,各成员单位给予更多的配合。同时也希望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多关心莘莘学子,对组考期间给大家带来的不方便,多理解,多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