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职业教育特色专业体系建设规划(2015-2017年)》的通知(岳市教办通﹝2015﹞14号)
来源:岳阳市教育局   2015-06-08 16:59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职业院校:

岳阳市职业教育特色专业体系建设规划(2015-2017年)》已经市教育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5年6月5日

岳阳市职业教育特色专业体系建设规划

(2015-2017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我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促进职业教育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制订本规划。

第一章 发展现状

第一节 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岳阳市地处湖南省北部,现辖汨罗市、临湘市2个县级市岳阳县、华容县、平江县、湘阴县4个县,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3个区设有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和屈原管理区,总面积15019平方公里总人口548.34万。改革开放以来岳阳市先后被国家批准为沿江对外开放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是湖南省着力打造的“通江达海新的增长极”。

第二节  岳阳市职业教育现状

目前全市共有职业院校31所,其中高职学院3所、技师学院1所(其中教育部门主办2所,行业主办2所),中职学校28所(其中公办13所,民办15所)。共有国家改革示范中职学校5所(占全省的六分之一),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10所,省级示范性职教中心6个。共开设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交通运输、财经商贸、旅游酒店、医护和教育等8个大类共70多个专业,其中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6个,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10个。共有教职工4500人。在籍学生9.8万人,其中高职3.3万人,中职6.5万人。

近年来,我市把职业教育作为富民强市的重要措施来抓,先后出台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促进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岳阳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岳阳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不断深化改革,加大统筹力度 优化资源配置。把专业建设作为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措施,深入开展专业评估,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撤销、整合不合理、不合格专业110个,新增业20多个。积极推动职业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促进职业院校紧密对接地方产业设置专业,由政府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召开了两次全市校企合作联合发展大会,引导企业参与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两届校企合作大会,共签订校企合作发展协议160多项。经过多年的内涵建设,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办学条件都有了较大改善,培养能力进一步增强,初步形成了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体系。我市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也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肯定,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8%以上,对口就业率和就业稳定率保持在80%以上,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湖南通江达海新的增长极为导向,以构建具有岳阳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目标,适应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常态需要,统筹全市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促进专业设置对接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深度融入产业链的专业群,形成错位发展,专业互补的格局。

1.深度融合。引导地方政府和学校主管部门对接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调整优化区域专业布局,形成与产业深度融合的专业体系,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深度融合,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满足产业升级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

2.差异发展。引导职业院校根据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办学定位和专业定位,重点建设与我市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对接的特色专业群,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专业发展格局。

3.资源整合。引导职业院校在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的基础上,整合现有专业建设资源,推动相关专业资源共建共享,提高专业群建设的整体效益。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市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专业调整工作。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对各县市区专业布局调整工作进行指导和协调,审定各县市区专业布局调整方案,协调各县市区完成与区域产业发展相适应、与全市调整工作目标相一致的布局调整工作;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在各县市区完成调整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全市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布局调整,确定建设的重点和核心专业,明确牵头学校和合作学校。第三阶段是制订专业群建设和考核的标准,对照标准,调整结构,完善措施。第四阶段是检查验收。

    2今后各县市区申报市级以上示范专业、特色专业学校、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等,原则上在市教育局确定的各学校示范性特色专业群基础上申报。

 3.完善职教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建立专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职业学校重点规划专业的实训设备添置;资助职业院校和企业联合设立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建设生产车间等校企合作项目;引进我市短缺的骨干专业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奖励专业结构调整力度大,目标到位及时的学校。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职业学校专业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积极抓好国家级、省级、市级教师培训,依托高校和行业企业建立“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加强学科和专业带头人培养;聘任或者聘用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担任专兼职教师,建立由技术、管理、经营、服务、人力资源等专家组成的岳阳市中等职业教育企业专家库。

    5.全面构建质量监管体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质量评价观,进一步改进考试考核方法和手段。建立中等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监控、质量检查与质量保障制度体系;构建一个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为主导,以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过程为对象,以专门教研机构、中等职业学校及其教师、学生为主体,广泛吸收行业、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的职业教育评价模式与工作系统,促进中等职业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办出水平和特色。

 

附表一

 

岳阳市职业院校专业体系建设规划一览表(中职)

序号

专业群名称

核心专业

 

相关专业

牵头院校

合作学校

1

化工建设

焊接技术应用

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制冷和空调设备安装维修

中南工业学校

岳阳市第一职业中专、湘阴县第一职业中专、临湘市职业中专、华容县职业中专

2

加工制造

机械加工技术

数控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

岳阳市第一职业中专、

汨罗市职业中专

中南工业学校、湘阴县第一职业中专、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岳阳县职业中专

3

旅游商贸

旅游服务与管理

会计、商务英语、电子商务、航空服务、服装与工艺、城市轨道交通与管理

岳阳县职业中专、

岳阳市湘北女子职业学校

岳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汨罗市财贸职业中专、岳阳市富岳外语职业学校、岳阳市外贸职业技术学校

4

现代农业

现代农艺技术

淡水养殖、园林技术、农产品

加工与保鲜

汨罗市职业中专、

湘阴县第一职业中专

岳阳县职业中专、平江职业技术学校

5

汽修物流

汽车运用与维修

汽车美容与装潢、汽车整车与配件营销、物流服务与管理

临湘市职业中专、

华容县职业中专

汨罗市职业中专、岳阳市中岳经贸职业技术学校、汨罗市工业职业中专、岳阳市物流工程职业学校

6

电子信息

计算机应用

网络技术、平面设计、软件与信息服务、通信技术、电子技术

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

岳阳市网络工程职业技术学校

岳阳市江南通信职业技术学校、临湘市湘北职业技术学校、岳阳市通达职业技术学校、岳阳市理工职业技术学校

附表二

岳阳市职业院校专业体系建设规划一览表(高职)

序号

专业群名称

核心专业

 

相关专业

牵头院校

合作学校

1

健康服务

护理

医学检验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药学、助产、计算机应用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

 

2

教育

学前教育

初等教育、艺术设计、武术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

各县(市)职业中专

3

石油化工技术

石油化工生产技术

石油化工生产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市场营销

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岳阳市湘北女子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