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5年度全市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岳市教发〔2015〕1号)
来源:岳阳市教育局   2015-03-23 14:46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教文局、南湖风景区教育局、屈原管理区教体局,市直各教育单位(学校、幼儿园):

    现将《2015年度岳阳市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岳阳市教育局              

                              2015年3月20日

2015年度岳阳市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

为了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全市教育工作的管理和指导,促进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学校(幼儿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市委、市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教育工作指标和市教育局2015年度工作部署,制定本办法。

    一、评估对象

    12个县级教育行政部门,32所市教育局直属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

    二、评估内容

评估实行千分制。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评估重点工作、常规工作两个方面;市直学校(幼儿园)主要评估重点工作、常规工作、特色创新三个方面。重点工作分类分项制订督导评估细则(见附件1、2)。常规工作由市教育局机关相关科室年初提出业务工作要求,实行台账管理,年底作出评价。特色创新由市直学校(幼儿园)根据单位实际,提出2015年度特色创新项目,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审定后实施,年底进行评价。

另设加分项目和“一票否决”事项。对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幼儿园)年度教育工作在全国、全省或全市产生重大影响或获奖的予以加分。同时,对发生安全稳定责任事故、重大负面舆情、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等事项的,实行评优“一票否决”。

    三、评估办法

1.单位自评。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各学校(幼儿园)年底开展自查自评,提交自评结果、自评报告和必要佐证材料。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市直学校(幼儿园)集中汇报,由各学校(幼儿园)汇报年度重点工作和特色创新工作完成情况。局领导及专家组对各学校(幼儿园)的重点工作和特色创新工作分别进行现场打分。

    2.综合评价。市教育局各科室对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学校(幼儿园)的常规工作作出评价并进行排队打分。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拟定须核实的内容,根据需要组织实地核查,并组织对重点工作、常规工作、特色创新工作进行总体评价,对加分项目和“一票否决”事项进行评审;在此基础上,综合各方面意见以及平时督导过程中掌握的情况,拟定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幼儿园)初评结果。

    3.党组审定。市教育局党组会议审定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上报的初评结果,作出表彰决定。

    四、结果运用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评估结果报市委、市政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对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学校(幼儿园)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由市教育局通报表彰。

附件:1.2015年度县市区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细则

2.2015年度市直学校(幼儿园)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细则

 

附件1

2015年度县市区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细则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分要点

 

 

 

 

 

 

一、

(600分)

 

 

 

 

 

 

 

 

 

 

 一、 

(600分)

1.事业发

  展水平 

 (100分)

①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一、二、三类地区分别达到86%、76%、66%,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占幼儿园总数的50%,,启动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5分)。②义务教育完成率一、二、三类地区分别达到99%、98%、97%,制定并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5分)。③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一、二、三类地区分别达到90%、85%、75%,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高和职高的比例达到或接近(5个百分点以内)1:1(25分)。④高考、学考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中考达到全市平均水平(25分)。

2.教育改革(70分)

①开展学区一体化管理、强校带弱校、组建教育联盟工作试点,开展教育布局调整,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协调发展(20分)。②推进管办评分离,推动“督政、督学、督管理”常态化,全面推行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20分)。③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推广“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15分)。④积极推进教育质量评价办法改革(15分)。

3.教师队 

  伍建设 

 (80分)

①开展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良好风尚(20分)。②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要求,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并取得明显实效(20分)。③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数额内,依法履行各项教师管理职能,教师补充常态化,探索启动校长教师交流制度(20分)。④推进“十百千”园丁工程和名师工作室建设,培养教育名师,教师培训学分登记管理规范,国培、省培和市级教师培训送培工作组织到位(20分)。

4.教育经 

  费投入  

 (70分)

①县级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逐年增长(20分)。②推进中小学部门全口径预决算、公务卡结算和预算绩效管理改革(20分)。③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债务化解计划和办法,年度化债任务全面完成(15分)。④落实教师培训、农村教师和特殊教育教师特殊津贴等专项经费(15分)。

5.教育民

  生实事 

 (70分)

①实事项目校(园)年度建设任务按期完成(20分)。②完全小学以上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完成率100%(10分)。③启动全面改造薄弱学校工程(15分)。④根据需求逐步完成教师周转房建设(10分)。⑤按政策规定安排学生资助配套经费,专款专用,做到精准、规范、公开,及时发放(15分)。

6.教育阳

 光工程

(70分)

①制定区域内中小学校阳光招生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义务教育按免试就近入学原则、高中阶段按政策组织招生(20分)。②招生政策、计划、方案、程序、结果等通过媒体公布,开通阳光招生热线,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招生信息服务(15分)。③完成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并有效运行(15分)。④2015年秋季城区起始年级班额小学50人以内、初中53人以内、高中58人以内(20分)。

7.“三园”建设

(100分)

按《岳阳市中小学幼儿园创建“平安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工作方案》进行评价,完成年度创建任务。

8.教育信息化

(40分)

① 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完成教育信息化“三通”建设年度目标任务(20分)。

② 创新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机制,积极创建“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20分)。

 

二、常规工作

(400分)

由市教育局机关各科室年初提出业务工作要求,实行台账管理,年底对各县市区作出评价。

 

 

 三、加分项目

①教育工作经验受到中央、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推广的可加15-25分。

②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合格、省两项督导评估被评为优秀的可加20分。

③教育工作经验受到省教育厅或岳阳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推广的可加10-15分。

④教育工作经验受到市教育局通报表彰推广的可加5-10分。

每个项目内容就高计分,每个县市区累计加分不超过50分。

 

 

 

 

 四、“一票否决”事项

 

 

 

1.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为不合格、省两项督导评估不合格的(由督导室负责确认)。

2.辖区内学校发生政治性事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恶性刑事案件的;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非正常集访事件(或重大舆情处置不力),并造成严重影响的(由安全科、信息科负责确认)。

3.为民办实事项目不能如期如质完成,且没有明确理由的(由督导室负责确认)。

4.在国家教育考试、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发生泄密、群体性作弊等重大责任事故的(由招生办、基教科负责确认)。

5.辖区内发生办学行为不规范、教育乱收费等严重违规违纪行为,行业作风、师德师风方面的严重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由纪监室、教师科确认)。

6.发生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由教育工会负责确认)。

 

附件2

2015年度市直学校(幼儿园)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细则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要点

 

 

 

 

 

 

 

 

 

 一、重

(600分)

 

 

 

 

 

 

 

 

 

 

 

 

 

 

 

 

 一、重

作(600分)

1.依法治校  (80分)

(1)加强制度建设(30分)

①修订完善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启动中小学(幼儿园)章程建设,制定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10分)。②健全工会组织,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10分)。

③按内部控制规范要求,健全学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10分)。

(2)规范办学行为(30分)

①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含艺体类“四项课程”)开齐开足课程(10分)。②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时间,不组织任何形式的违规补课(10分)。③推行学校经费预决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收费行为(5分)。④不以任何名义分设重点班、非重点班(5分)。

(3)加强法治教育(20分)

①开展校长、教师法治教育学习培训,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10分)。

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周(日)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大赛,法律讲座等活动(10分)。

2.教育改革  (80分)

 

(1)改进德育工作(30分)

①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继续推进中华经典诵读活动。(10分)。②挖掘利用好校内外德育资源,拓宽德育渠道(10分)。③重视家庭教育,完善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创建省示范家长学校(10分)。

(2)课堂教学改革(30分)

①积极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取得实效(10分)。②实施课堂教学人人达标工程,充分激发学校课改的活力与动力(10分)。③加强学习型教研组建设,打造课堂教学改革的学习共同体(10分)。

(3)质量评价改革(20分)

①修订完善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制度,充分发挥评价机制对学校发展的强力导向作用(10分)。②不单纯以学业成绩评价学生,不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评价教师工作业绩(10分)。

 

 

 

 

 

3.队伍建设(100分)

 

 

 

 

 

 

3.队伍建设(100分)

(1)廉政建设(30分)

①切实落实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10分)。②加强行业自律,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10分)。③认真贯彻《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在绩效评价、晋职晋级评审等工作中,严格执行廉政表现一票否决制(10分)。

(2)班子建设(20分)

①领导班子坚持学习,团结协作,坚守岗位,认真履职(5分)。②班子成员模范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自觉规范言行举止,在师生员工中有威信(5分)。③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承担一定数量教学任务,每学期听课评课、参加教研教改活动30次以上(5分)。④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围绕教育改革与发展,学校发展规划与愿景,人文素养提升等开展专题学习(5分)。

(3)师德师风建设(30分)

①开展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良好风尚,(10分)。②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要求,规范教师从教行为(10分)。③教师无违法犯罪、无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现象,不搞有偿家教家养或参与、组织校外有偿培训(10分)。

(4)业务培训(20分)

①积极组织参加国培、省培和市级教师培训,送培工作组织到位,全员培训率达标(5分)。②校本研修有组织、有计划,每学年活动不少于24学时(5分)。③积极参与“十百千”园丁工程和名师工作室建设,培养教育名师(10分)。

4.阳光工程 (80分)

(1)深入推进阳光招生(30分)

①继续巩固阳光招生已有成果,公布阳光招生实施方案,严格执行招生计划,规范招生程序,通过媒体或校务公开栏公布招生结果(15分)。②严格限定中小学班额,实施均衡编班(15分)。

(2)教育阳光服务内涵发展(30分)

①抓好实体平台建设,保证学校教育阳光服务有专门的场所并进行流程优化(15分)。

②创新教育阳光服务的方式方法,全面推进网络平台运用(15分)。

(3)全面推进校务公开(20分)

①校园内及校园网均有校务公开专栏,须让教职工、学生、家长知晓的内容通过会议、短信、公告等形式公开(10分)。

②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行政管理、教学管理、人事管理、后勤服务以及重大突发事件和处理情况等实行全面、及时准确公开。(10分)。

5.“三化”工程(60分)

(1)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20分)

①积极创建“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5分)。

②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使用网络OA系统办公,学校网络内容健康,及时更新(5分)。

③创新管理方式,加强网络机构空间和班级空间建设(5分)。

④利用教育教学“云平台”的分析系统开展教学质量的分析管理(5分)。

(2)加强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20分)

①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5分)。

②积极运用名校网络课堂、名师课堂和专递课堂等优质资源,促进“优质资源班班通”。(5分)。

③加快推进教师个人教学空间和学生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5分)。

④积极推动家校互联互通的应用(5分)。

(3)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20分)

①注重转型升级,提炼办学理念,扩宽办学思路,主动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形势(10分)。

②树立开放办教育的理念,加强与国内外学校的交流合作与联系互助,支持教师学生走出校外学习深造,引进外地科学管理和课程开设模式(10分)。

6.“三园”建设(100分)

按《岳阳市中小学幼儿园创建“平安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工作方案》进行评价,完成年度创建任务。

7.教育质量(100分)

①幼儿园按情感、认知、行为三个维度,会同学前教育科作出评价。

②中小学按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三个维度,会同基础教育科作出评价。

③职业学校按思想品德、专业技能、身心健康三个维度,会同职成教育科作出评价。

二、常规工作(200分)

全年常规工作与业务指导等,由局机关各科室根据职责和业务范围确定(200分)

由市教育局机关各科室年初提出业务工作要求,实行台账管理,年底对各学校(幼儿园)作出评价。

 三、特色创新(200分)

特色创新工作按年初申报备案、中期督查指导、年终评估考核的流程实施(200分)

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①特色创新方案申报。学校(幼儿园)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特色创新年度实施方案并报教育局备案。

②中期督查指导。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评审团对各校(各园)上报方案进行审定,并提出可行性建议意见。市督导室组织责任区督学不定期对学校特色创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随访督导,并提出改进意见。

③年终评估考核。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学校进行自评,准备相关佐证材料,形成自评报告。第二阶段,各学校(幼儿园)将本年度特色创新工作所取得的进展或成绩制成ppt短片,在集中汇报会上进行汇报,局领导及专家组对各学校(幼儿园)特色创新工作进行评定并赋分。

 四、加分项目

凡学校集体工作受到上级党委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表彰奖励的可申请加分

①工作经验受到中央、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的可加15-25分。

②教育工作经验受到省教育厅或岳阳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的可加10-15分。

③教育工作经验受到市教育局通报表彰的可加5-10分。

④承担市委市政府或市教育局交办的市级以上重大活动或中心工作,成效显著,受到专题通报表扬的可加5-10分。

每个项目内容就高计分,每个学校累计加分不超过50分。

五、“一票否决”事项

1.发生办学行为不规范、教育乱收费等严重违规违纪行为,行业作风、师德师风方面的严重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由纪监室、教师科负责确认)。

2.党风廉政建设评为不合格单位的(由纪监室负责确认)。

3.发生政治性事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恶性刑事案件的;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非正常性集访事件(或重大舆情处置不力),并造成严重影响的(由安全科负责确认)。

4.在教育考试中发生泄密、群体性作弊等重大责任事故的(由招生办、基教科负责确认)。

5.发生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由教育工会负责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