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做好2014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市教发〔2014〕1号)
来源:岳阳市教育局   2014-01-08 11:31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教文局、南湖风景区教育局、屈原管理区教体局,市直各教育单位(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机关各科室:

现将《关于做好2014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岳阳市教育局

                             2014年1月6日

 

 

 

关于做好2014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就做好2014年重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市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教育管理年”“改革创新年”,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建设民本岳阳、美丽岳阳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工作任务

(见附表)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市教育局成立2014年重点工作实施领导小组,王德华同志任组长,喻玲玲同志任副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办公室,程岳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各项重点工作分别由一名局领导牵头,具体负责目标确定、工作决策、组织协调、任务落实、督促检查及重大问题处理,并由一至两个科室为主负责组织实施。

2.加强调度。对各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实行月调度、季度通报、半年讲评、年终总结。

3.加强考核。重点工作的实施情况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门力量负责全程督查协调,开展经常性的定期督查和重点督查,确保工作实施过程中领导精力到位、工作人员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工作目标到位。年底实行严格考核,对任务完成好、工作成效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进展滞后、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实行责任追究。

 

附件:岳阳市教育局2014年重点工作一览表

 

 

 

 

 

 

 

 

 

附件

 岳阳市教育局2014年重点工作一览表

工作任务

工 作 措 施

牵头领导

责任科室

 

 

 

 

 

 

 

 

 

 

夯实教育发展保障基础

建立健全教育经费投入保障监督机制,修订完善教育发展规划。

 

 

1.落实教育投入的法定增长,确保市本级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不低于14%,各县市区达到省定要求。

2.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足额征收,合规使用。促年终超收。

3.争取财政预算超收按比例计提用于教育,争取土地收入计提教育资金,建立分配长效机制。

4.争取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由财政安排的比例不低于80%;逐步解决教职工医保金挤占教育事业费的问题;落实市直结构性缺编学校公用经费补助问题。

5.指导各县市区建立完善教育化债机制。

6.加强教育规划编制工作。①制定岳阳市城区(含市直、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教育布局规划;②指导市直学校制定完善发展规划。③指导各县市制定完善区域教育布局规划。④争取出台我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政策,制定中心城区幼儿园布局整体规划。

童卓君

 

 

计财科

 

 

7.完善教育经费的管理制度建设。建立义务教育经费管理办法、市直教育系统会计科目核算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基建和维修管理办法。制定“市直学校办学条件建设标准”。

童卓君

资产中心

8.推进全口径预决算、公务卡结算和预算绩效管理等改革。

童卓君

程岳华

计财科

办公室

9.管好用好教育经费。加强对重点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或审计调查。市本级完成12所学校(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协助市审计局对1-2所学校完成财务收支审计。完成基本建设审计项目20个以上,金额1亿元以上。

李晓雄

审计科

优化教育投入结构,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坚持均衡协调发展的原则,着力解决农村、边远、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1.全面推行项目联合审批制度。实施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构建项目“绿色通道”。继续开展“三项治理”行动,优化发展环境。

童卓君

计财科

2.投入1.5亿元,实施“六改六配套”,建设116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省实事项目校53所,备案项目校35所,自建项目校28所)。完全小学以上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任务完成率:岳阳楼区100%,平江县87.5%,其它县市区95%。全面启动非完全小学及教学点合格学校建设任务。

3.投入462万元,添置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学生床位38498个。

 

刘志高

童卓君

 

基教科

计财科

 4. 投入6700万元,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42所(实事项目园22所,自建项目园20所。创建20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

刘志高

徐载满

基教科

学前科

5.做好市十四中整体搬迁工作。市十四中与湖南理工学院西院置换,置换面积189亩,建中、小学校各一所。5月完成置换工作,7月完成校园设计,8月开工建设。

 

童卓君

 

计财科

资产中心

6.继续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教师周转房建设、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童卓君

计财科

7.加快绿色岳阳建设,完善绿色环境、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绿色文化体系,巩固绿化创模成果。

程岳华

办公室

8. 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学校、城镇办学困难学校辐射,保障流动人口子女随亲就读权利。

刘志高

基教科

9.推动各县市区制定区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实施办法,完成岳阳楼区、云溪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级评估,并做好迎接教育部评估认定准备。

刘志高

朱新和

基教科

督导室

10.建设湖南化学工程技师学院。占地200亩,分两期建设,实现在校生5000人,年培训企业员工6000人。3月完成可研方案编制和选址6月开始土地征收,10月完成可研批复

 童卓君

计财科

通过教育信息化促进均衡化,达到现代化。

1.全面实施《岳阳市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召开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

2.以创建“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县(市)区”和“省市县教育信息化建设示范县、校”为抓手,投入2.4亿元,完成岳阳县、汨罗市教育信息化试点县建设,推动其他县市区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80%以上中小学校要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

3.建立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中心岳阳分中心。加快“三通两平台”的建设进度。

4.加强应用能力建设。推进信息化环境下的课程教学改革。打造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

刘志高

教科院

 

 

 

 

推进“教育管理年”

活动

优化教育管理体制。

 

 

1.研究制定岳阳城区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办法,调整部分市直学校办学层次和结构,继续推进完全中学初高中分离办学。

刘志高

基教科

2.在部分地区试行学区一体化管理,鼓励强校带弱校,组建教育联盟。

刘志高

基教科

3.推动学校去行政化,建立学校章程,让教育专家治校,形成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管理模式。开展省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

4.推进管办评分离。着力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开展委托社会组织建立“教育考试评估监测中心”的试点。

朱新和

督导室

5.理顺职能,明确职责,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幼儿教育机构管理,建立幼儿教师和保育员档案,逐步建立在园幼儿档案,完成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的建档工作。出台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评估标准和奖励办法,加强对高校、驻岳央企公办幼儿园的监督和业务指导。

徐载满

学前科

切实加强教育督导工作,推动“督政、督学、督管理”常态化。

 

 

1.做好县级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开展县级政府教育强县市区工作和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年度工作评估,对岳阳楼区、云溪区进行第三轮“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市级评估,并将结果报省教育督导室。

朱新和

督导室

2.启动对12个县市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

刘志高

基教科

3.完善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制度。制定《关于加强中小学督导评估的实施办法》《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开展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幼儿园督导评估。

4.建立中小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制度。启动市直学校发展性评估工作,推进中小学校特色发展、全面发展。

5.深入推进督学责任区建设。全面推行“挂牌督导”制度,组织市、县两级责任区督学对学校进行经常性视导。

6.开展教育热点问题专项督查。积极开展安全稳定、教师绩效工资落实情况、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的专项督查。

7.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校(园)督查评估。迎接省评估验收。

8.有效清理、减少和规范各类评比检查表彰项目。

朱新和

督导室

加强综合治理,规范办学行为。

 

 

1.推进“阳光招生”在全市全面铺开。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试、就近”入学。高中招生严格执行“三限”政策。坚决制止大班额现象。

刘志高

基教科

把中职招生纳入“阳光招生”范围,理顺中、高职院校招生机制,坚决打击有偿招生行为。

张诗文

职成科

2.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规定。按规定开齐开足课程。小学、初中不得以任何名义办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学校以任何名义利用寒暑假、双休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和上新课(确因考试等事项耽误课时需补课的须履行报批手续)。

刘志高

基教科

严禁教师有偿家教家养和参与社会收费培训。

李晓雄

刘志高

纪监室

基教科

3.严格按规定的项目和标准收费,实行公示制度。规范教辅资料管理,严格按省、市颁布的征订目录,由学生自愿购买,不得强行组织学生集体征订。

李晓雄

程岳华

纪监室

办公室

4.开展2次以上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查。

刘志高

李晓雄

基教科

纪监室

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维护系统稳定。

 

 

1. 加强安全教育。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培训、演练,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综合处置能力。

2.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重点抓好“两校两食”安全。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坚决杜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童卓君

安全科

制定《岳阳市中小学生食堂管理实施细则》,规范经营行为,提升服务水平。

徐载满

体卫勤科

3.推动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约访,加强网上信访办理,及时就地依法解决信访问题。认真做好特殊群体疏导工作,力争不出现越级上访和群体上访事件发生。

童卓君

李晓雄

安全科

教育阳光服务中心

4. 加快平安岳阳建设,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化校园及周边环境,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学校安全保卫,严防不法分子窜入学校作案。切实加大管制刀具清查工作力度。

5.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实现警务室全覆盖,全市100%的学校和幼儿园要实现警务室全覆盖,100%的学校安装监控系统,80%以上的学校配备正规保安,50%以上的学校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

6.全市创建2个省级安全文明校园先进县市区,5所省级安全文明校园和15所市级安全文明校园。

童卓君

安全科

 

 

 

 

 

 

 

开展“改革创新年”活动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1.大力开展合作探究式课堂教学研究,创新课改推进机制,推广“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

2.开展省、市、县三级课改样板校建设。召开全市课改推进会。深入开展“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

3.深入开展“高效课堂竞赛”、中小学“教研活动月”活动,选聘一批兼职教研员,开展优秀教学成果、论文、课件评选活动。

刘志高

基教科

教科院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导向,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 “三爱”“三节”活动。加强生态文明教育。遴选100堂德育示范课、100堂艺术教育示范课、100个德育主题教育活动示范方案。

刘志高

 

基教科

 

2.开展“清洁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加强中小学体育、艺术、健康和国防教育课程建设,开展“四项课程”建设情况评估。加强卫生工作。开展好阳光体育运动,深入推进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的普及。

徐载满

体卫勤科

3.制定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办法,全市评估认定传统文化教育、阳光体育、艺术教育、科技创新等特色学校100所。

朱新和

督导室

4.承办2014年全省中学生田径比赛、中学生篮球比赛,举办全市中学生运动会和“三独”比赛。

徐载满

体卫勤科

5.组织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示范课评选、中小学生芙蓉创新奖表彰、中小学研究性学习成果奖评选,电脑制作、科技创新、中职技能竞赛等活动。

刘志高

教科院

推进考试制度改革。

1.关注幼小、小初、初高和中高职衔接等薄弱环节,加强小学教育质量监测,建立小学教学质量抽测制度。

2.继续深化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制度改革。针对高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等改革,加强教师培训,合理配置师资,及时调整高中教学的思路、方法和措施。

刘志高

 

基教科

教科院

 

推动办学体制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1.积极探索民办学校分类改革,明确民办学校申请筹设、设立,变更名称等。

2.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非法办学、办园、向民办幼儿园乱收费、乱摊派等的执法力度。继续开展民办学校“超范围办学”、“一证多址”、“虚假广告”、安全隐患、证照不齐、地址不规范等的治理。建立民办学校诚信档案。

3.积极争取部门支持,搭建社会办学的良好投资平台。力争实现年度融资5亿元的目标。

4.组织民办艺术类学校开展体育舞蹈比赛,民办文化类学校开展教学比武,民办幼儿园开展少儿文艺汇演;鼓励特色学校向贫困地区志愿送教。

张诗文

民办科

办好教育民生工程

关爱特殊群体。

1.认真实施“贫困地区儿童教育发展规划”,注重农民工子女教育,支持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关爱服务体系。

2.制定《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和职业教育两头延伸,适龄残疾少儿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2%以上。

刘志高

 

 

基教科

 

 

完善助学体系。

1.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岳阳市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建立涵盖各级各类学校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认真实施滋蕙计划、励耕计划、润雨计划等社会资助项目。

2.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人数达到5000人,贷款金额突破3000万元。

3.加强助学监管,突出抓好中职资助工作的监管。

4.开展助学工作专项培训。

朱新和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破解就业难题。

 

 

1.调优教育结构与发展模式,建设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中高职衔接、职普沟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完善技能竞赛制度。做好职教单招工作,为职教学生成长开通多种通道。

2.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

张诗文

职成科

3.将创业教育纳入就业指导课程,协助建设好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办好汴河街高校毕业生创业实训基地,招募第五批实训人员上岗。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举办供需见面会,免费提供就业推荐和档案托管服务。

徐载满

就业办

4.积极构建终身教育学习体系,办好开放大学,努力实现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

张诗文

职成科

 

 

 

 

 

 

 

 

 

 

 

 

 

 

 

 

 

 

加强教师队伍  建设

 

加强师德建设。

 

 

1.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整治,重点推动7大类的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严厉禁止和打击教师有偿家教、收费补课、体罚学生、侮辱学生等违规违法行为。

李晓雄

纪监室

2.组织好第30个教师节庆祝表彰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喻玲玲

人事科

3.开展以“书香伴我行,成就教育梦”为主题的读书活动,举办全市教师征文和演讲比赛;

宋杰林

张诗文

教师科

教育工会

举办一系列全市性体育赛事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徐载满

体卫勤科

推进制度创新。

 

 

1.规范校长任职条件和任用办法,通过民主推荐、考核测评等程序,调整选拔一批学校优秀干部。探索推动校长教师交流制度。

喻玲玲

人事科

2.开展校长、分管校长研究课、示范课评比活动。

刘志高

教科院

3.推动市、县、校建设“教育阳光服务中心(站)”,年底实现三级全覆盖。

李晓雄

程岳华

纪监室

办公室

提高业务素质。

 

 

1.建立以校长培训为龙头,以薄弱学科教师培训为重点,以优秀人才引进为抓手,以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为补充的教师培训体系和引进新机制,全面提升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 引进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20名。争取50-60名编制计划,通过公开招聘补充缺编学校教师和急需配置的学校校医和财务人员。

喻玲玲

童卓君

人事科

计财科

3.落实“国培”“省培”计划8000人,确保国培、省培参培率100﹪。

4.组织好英特尔未来教育学科教师培训、学科骨干教师远程培训、教育技术能力的培训、英语教师层级培训、首届特岗教师培训等各类市级培训项目。县以下农村教师占参训教师总数的比例不低于二分之一。

5.创建1个市级心理健康培训基地校,开辟“教师心理室”。 选拔35名左右心理健康教师到北师大培训一个半月,到许市中学实习半个月。

6.严把教师入口关,认真落实教师各项待遇。

7.推进“名师工程”,着力培养教学能手、教研骨干、教育专家、教改典型。

宋杰林

教师科

8.开展幼儿园保育员技能竞赛。培训保育员1000人。评选20名优秀园长。

徐载满

学前科

9.探索改革中小学职称评审办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推进中小学职称评审向一线教师、农村边远地区教师、教书育人有贡献教师、终生坚守在教育战线的教师倾斜。

喻玲玲

人事科

10.认真实施“三区(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选派128名教师到“三区”支教(其中到平江县58人,到娄底市新化县70人)。

喻玲玲

人事科

 

 

 

 

 

 

 

 

 

 

 

整体推进

各项工作

加强教育系统作风建设。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重抓实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环节的工作,集中解决“四风”以及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

喻玲玲

机关党委

2.加快法治岳阳建设,推进“六五”普法,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专家咨询论证和风险评估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报送登记和管理工作。开展教育系统普法教育和宣传工作。做好教育法律执行情况调研和督查。开展省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 

朱新和

法规科

3.深入开展“三提升”主题活动,治理“中梗阻”问题。

4.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九项规定,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管理办法,严格规范“三公”管理。推进“三公”经费公开,“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5.完善科室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支部建设。

程岳华

办公室

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制定责任分解,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7项重点工作。

3.抓好“四风”领域的专项治理。

4.推进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加强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管。

5.认真处理信访举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

李晓雄

纪监室

认真组织好各类考试。

1.精心组织好高考、自考、成考、中考等各类教育考试,确保平安顺利。

2.加强考试规范化建设,抓好市十二中听力系统改造和岳阳中学美术联考考点建设,督促各县市区加强标准化考点建设与改造。

3.加强对各类考试政策、信息的研究,更好地指导初、高中教学工作。

宋杰林

招考办

认真抓好普通话测试站的工作。培训和测试人员6000人。办好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创建国家、省、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20所。

宋杰林

 

语委办

 

深入推进教育国际交流。

1.做好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中英校际连线项目姊妹校达到16所,继续做好课程共建。做好美国、英国、日本和新加坡交流项目。

2.拓宽国际交流领域。启动中加交流项目;争取市十五中和市外国语学校国际班开班;外国语学校德语和韩语选修课程开设;市十五中开设孔子课堂。

徐载满

就业办

切实做好省长信箱、市长信箱、局长信箱、12345热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虚心接受社会监督。

程岳华

信息科

办公室

做好老干部管理和服务工作,督促落实离退休干部教师待遇。

喻玲玲

老干科

认真抓好新农村建设、扶贫、企业帮扶等工作。

喻玲玲

机关党委

统筹抓好五创提质、教育宣传等各项工作。

程岳华

办公室

 

扎实抓好双联、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等工作。

张诗文

教育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