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岳阳市特殊教育发展规划》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教育局   2008-04-01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平江县特殊教育学校、湘阴县特殊教育学校、岳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华容县特殊教育学校、汨罗市特殊教育学校:

现将《岳阳市特殊教育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对待,组织实施。

 

岳阳市教育局    岳阳市发改委

二○○八年三月二十日

 

岳阳市特殊教育发展规划

 

为依法保障残疾人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培养残疾人的自强自立精神和生存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同社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根据我省特殊教育的总体发展规划,结合我市特殊教育的现状,特制订我市特殊教育未来十年发展规划。

一、 特殊教育现状

我市是一个有500万人口的农业大市,市域面积为500平方公里。全市有三类残疾学龄儿童957人。全市有特殊教育学校六所,是以县特殊教育学校为办学主体,以随班就读为补充形式的办学格局。目前市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626人,随班就读321人,另有150人未入学。各县特殊教育由县教育局主管,县民政、县残联协办。现有53个教学班,教职工150人。是集聋儿康复、文化教育、职业技术培训于一体的寄宿学校。

学校位于各县城关镇,全市特殊教育学校校园占地面积214302平方米,建筑面积28100平方米,其中教学楼6599平方米,办公室、部份功能室为一体的综合楼3880平方米,学生生活用房10560平方米。办学多年来,在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下,学校全体员工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由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市级财力比较薄弱,特殊教育在取得了较大发展的同时,仍然受投入不足的制约,还存在着办学规模较小、办学门类单一,康复、教育教学手段相对落后等问题。难以满足全市残疾儿童特别是智障儿童的就学需求。

二、未来发展规划

(一) 总体目标

我市特殊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是:2010年前,重点提升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水平。配备现代化的聋儿教学、康复设备。提高聋儿教育教学、康复效果。规范随班就读管理,提高教学质量。2015年前,完成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改扩建工程,将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为一所能满足全市聋哑、盲童、弱智“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就学需求,管理规范,教育教学、康复设备齐全,教师爱岗敬业,生活环境优美,教育、教学水平高,康复效果好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全市具备接受教育的残疾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0%以上。

(二)阶段目标

实施时间:2008年—2010年前

项目学校: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

1、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1)配备语言康复训练室,配齐现代语言康复、教学设备,为学生提供必需的语言康复训练。

(2)配齐多媒体电化直观教学设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加强管理,提升办学水平。

(1)强化管理,提高教育理论素养、科学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以教学为中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素质,美化校园环境,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

(2)建设一支讲师德、有爱心、乐于奉献、爱岗敬业、教育教学水平高的师资队伍。

3、创造条件,争取扩大办学规模,拟增加在校生41人。

(1)争取重视、争取政策支持,完成市特殊教育学校改扩建项目的争取工作,做好改扩建工程的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

由于现有的教学楼系建于上世纪70年代建筑面积小,建设质量差,不能满足办学需要。计划投资260万元,新建一幢四层康复大楼,总面积为1800平方米。计划投资40万元,建600平方米的风雨活动室。以上改扩建计划共投资300万元,除中央、省市项目资金外,不足部份由市财政安排配套资金解决。

(2)筹备开办启智部,为开办启智部作好生源状况调查研究,完成师资调配、培养计划的制定、实施。完成办学学制、招生规模的确定,教育教学常规工作总体计划等基础性工作。

实施时间:2010年—2015年前

项目学校: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

岳阳市平江县特殊教育学校

岳阳市湘阴县特殊教育学校

岳阳市岳阳县特殊教育学校

岳阳市华容县特殊教育学校

岳阳市汨罗市特殊教育学校

1、满足全市盲、聋、智障“三类”残疾儿童少年的就学需求。使有具备接受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少年都能受到相应的教育。全市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0%以上。教育教学质量一流,康复训练手段先进,效果显著。特殊教育进入全国先进市行列。

(1)重点办好市特殊教育学校,使学校成为一所具备接收三类残疾儿童就学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新建湘阴县特殊教育学校一所。全市计划投资2405万元,总面积为20900平方米。拟增加在校生501人。

(2)完成各县特殊教育学校改扩建工程,届时学校将成为校园环境优美,办学门类齐全,教育教学康复设施完备的现代化特殊教育学校。整个学校而布局将分为四个功能区: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休闲区。

(3)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完备的残疾人听力、视力、智力康复矫正设备的有效使用,使残疾学生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训练。提高残疾学生的生活质量和自立能力。

2、协调教育、卫生、残联共同开展工作,在全市建立残疾儿童档案数据库,尽早对残疾儿童开展相应的医疗、康复、矫正、教育。

3、加强对随班就读残疾儿童的教育教学管理,培养师资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改善随班就读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使残疾学生与普通学生一道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三、主要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把加快特殊教育的发展,是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要在全社会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营造文明进步的社会环境。以每年的助残日契机,争取由政府牵头,召开由财政、教育、民政、残联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除在各自工作范围内重点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发展外,还专题研究、重点解决市特殊教育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由市政协、市总工会等组织知名企业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特殊教育学校捐资助学。积极向省、市教育、财政、民政、残联等有关部门争取重视和支持,争取资金和建设项目。多渠道、多层次筹措事业发展资金。

2、争取重视,增加投入,加大经费扶持力度。

争取市财政对特殊教育事业经费的重点倾斜,要确保特殊教育经费增长幅度高于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确保特殊教育学校改扩建项目地方配套资落实到位。

3、规范管理,扎实工作,加快特殊教育发展。

学校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积极争取省、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规范学校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完满完成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为早日实现我市特殊教育发展的宏伟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