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教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18 08:30 浏览次数: 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45号)精神,由岳阳市教育局编制的。全文包括市教育局职能、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岳阳教育网“政务公开”栏目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地址:岳阳市岳阳大道东,邮编:414000,电话:8805555。

一、市教育局职能

根据岳办发〔2011〕5号文件规定,市教育局的职能主要有15项: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推进依法行政,拟订全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措施、规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指导全市的教育教学改革,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三)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义务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协调,指导普通高中教育、幼儿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依照规定制定基础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基本文件,组织审定基础教育地方教材和受委托的国家、省教材,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四)指导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制定教学指导文件和教学评估标准,指导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职业指导工作。

(五)统筹管理本部门教育经费;参与拟订全市教育经费筹措、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政策;负责统计和监测全市教育经费的投入和使用情况;按有关规定管理港澳台以及国外政府和组织对我市的教育援助和教育贷款;指导、管理全市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指导和组织实施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六)指导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协调对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及贫困地区的教育援助。

(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以及国防教育工作;指导本系统党建、宣传、统战和群团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指导和协调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工作。

(八)依据《教师法》规定,在职责范围内,主管全市的教师工作。贯彻实施各级各类教师资格标准和学校编制标准;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九)负责各类高等、中等学历教育招生考试和学业水平考试以及教育所负担的其他社会考试工作;负责中等学历教育的学籍、学历工作;指导义务教育学校学籍、学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等学校招生计划;参与拟订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指导普通高等学校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十)组织指导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协调和指导出国留学、来岳留学、中外合作办学,以及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开展与港澳台的教育合作与交流。

(十一)组织、指导全市教育督导工作。负责对本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的教育工作以及中等及以下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

(十二)统筹管理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制定全市语言文字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工作。

(十三)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程序,考察和管理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十四)负责全市教育系统的勤工俭学管理工作,组织和指导校办企业推广新技术、开发新项目。

(十五)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重点,深入实施“阳光工程”,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决策、招生、助学、收费等,进行公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我们以“阳光议事”为切入点,推动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延伸;以“阳光招生”为突破口,推动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延伸;以“阳光治校”为重点,推动政务公开向校务公开延伸;以“阳光服务”为宗旨,推动教育管理向教育服务延伸;以“阳光审批”为抓手,推动审批事项向网上政务延伸。我局行政审批项目有3个:教师资格认定,民办学校设立、分立、合并,民办学校校长聘任、变更、终止。我们遵循“规范、高效、廉洁”的要求,优化行政许可,链接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操作平台,实行网上政务服务,有效推进了依法行政。

实施阳光工程,着力提升了政务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依法治教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们坚持公开内容贴近群众,重点公开与群众、师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师生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教育收费、学校招生、教师资格认定等问题,我们都在岳阳教育网上公开,并做到及时更新,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截至2014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6条,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20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公开形式。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

1.依托岳阳教育网站和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设立局长信箱,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2014年通过网站访问查阅教育信息达27.4万多人次。

2.充分利用政务办事大厅等场所,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

3.结合“三进三听(进基层听意见、进学校听建议、进社区听呼声)”和“万名教师大家访”等活动,走访联点企业、社区和扶贫点,发放调查问卷表,分发教育宣传资料等活动,进学校、进乡镇、进企业、进社区,及时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4.开展学校安全主题宣传活动。3月25日,全国第19个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全市各校发放安全知识手册、资料 70000 多份,出专题宣传板报 1063 块。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发放法制宣传资料 3万多份。 “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局在金鹗山公园东大门广场开展了安全知识咨询活动,摆放宣传展板4块,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册,现场接待前来咨询的学生家长285人次。

5.开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走进千家万户宣传活动。将5.20-6.20定为学前教育宣传月。六一当天组织市直、楼区、开发区、风景区共15个园所,近百名幼教工作者,分别在岳阳楼、金鹗公园、南湖广场、步步高花板桥四个点上街宣传、咨询。

6.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我局在岳阳电台开辟教育直通车;在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洞庭之声报开辟教育专栏,进行事务公告、政策宣传。2014年对阳光招生、职业教育、开学收费等进行了重点宣传。

7.认真办理“两会”建议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2014年承办建议提案48件,满意率、见面率100%,我局被评为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8.通过定期向市档案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移交现行文件,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9.积极利用机关、学校的政务(校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公开信(函)、宣传手册等载体,及时发布我市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师资格认定、学生就业等重要信息。

依托教育网站,网上办事功能进一步推进。面向我市众多大中专毕业生的毕业生档案信息,均可在岳阳教育人才信息网上查询教师资格申请、认定已实行网上申报、网上认定。这些都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毕业生和申请人员。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局收到申请公开信息要求25件,同意公开数1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8件,否决公开答复数2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度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2604人次,其中现场接待985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573人次,网上咨询46人次。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我局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1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八、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及更新速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九、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2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03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2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0

2.传真申请数

2

3.电子邮件申请数

3

4.网上申请

8

5.信函申请数

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8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1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1

5)其他原因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98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57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650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3.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