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0-03-05 00:00 浏览次数: 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45号)精神,由岳阳市教育局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岳阳教育网“政务公开”栏目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地址:岳阳市青年中路345号,邮编:414000,电话:8222407。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省、市政府和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建立健全各项政务公开制度。自2008年起,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工作任务分解到位,各相关科室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同时局领导坚持值班制度,把接待群众来访作为宣传政策的平台,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我局的政务,及时解决老百姓子女受教育的问题,切实维护学校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实施领导值班接访制度,建立了直接宣传群众、了解民情、解答民惑的直通渠道,这种政务公开形式,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二是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在政务公开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市教育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逐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认真编制了《岳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岳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09年度)》,并上报市政务中心和在岳阳教育网上公开。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引导性、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我们坚持公开内容贴近群众,重点公开与群众、师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师生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教育收费、学校招生、教师资格认定等问题,我们都在岳阳教育网上公开,并做到及时更新,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截至2009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4条,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20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府法规类信息8条,占4%;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0.5%;业务类信息148条,占72.5%;机构设置类及其他类信息47条,占23%。

(二)公开形式。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们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

一是通过岳阳教育网和岳阳政务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岳阳教育网是我市教育门户网站,是我局最快捷、最常用和影响最大的公开途径。2009年通过网站访问查阅教育信息达25万多人次。岳阳政务公开网则具有更大的受众面,在岳阳政务公开网的同步公开,使便民功能得到最大化。

二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发布。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还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根据教育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不定期进行专题新闻发布,向社会公布教育的重要政策、重大事件及重点工作。

三是通过定期向市档案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移交现行文件,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我们还积极利用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公开信(函)、宣传手册等载体,及时发布我市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师资格认定、学生就业等重要信息。根据业务需要印制了《岳阳市城区普通高中招生指南》、《岳阳市城区小学升初中招生政策宣传手册》、《岳阳市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南》等相关宣传单,各类学生人手一份,并发送给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09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866人次,其中现场接待26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302人次,网上咨询304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1866条。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和师生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2.网上办事等便民服务功能需进一步开发完善,与公众和师生的信息互动需要加强。

(二)改进设想

一是建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平台。依托市政府门户网和岳阳教育网,建立政府信息网上发布系统,完善网上发布政府信息的各项功能,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文档(表格)下载等功能。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推进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教育重大政策、决定提供解读服务。

三是加强网上办事等便民服务功能。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档案信息可以在岳阳教育人才信息网上查询。从2010年起,教师资格申请、认定将实行网上申报、网上认定。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0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04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

/

5.信函申请数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5)其他原因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86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0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6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302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56215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2

二○一○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