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8-05-28 15:18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8〕4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0号建议的

答     复

张清如代表: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教育的关注与支持,对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关心与爱护!您在岳阳市人大八届二次会议上第190号建议《关于规范高中学校艺术考生培训市场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育是关乎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事业,重视教育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标志。近年来,国家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出台了多种优惠政策鼓励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开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在这种大环境下,我市各类社会组织和个人开始涉足民办教育行业,涵盖了幼儿教育、中小学学历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各类特长培训和文化补习等多个领域。

一方面,社会力量办学具有鲜明的灵活性、多样性、覆盖


面大等特点,满足了各个不同社会阶层的需求,使人民群众的某些特殊需求得到满足。另一方面,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手段乏力,以及相关行业自律组织缺位、行业标准与诚信教育空白、相对投入少而获利丰厚等因素影响,不可否认,诸如您提案中所提到的高中艺术考生培训市场存在由老师推介到无证、无正规场地进行考前培训,而培训效果并不佳的现象确实一定程度地存在。

我市每年有超过600名学生参加各类艺术高考,由于公办学校专业师资力量的欠缺,确实有大部分学生家长都会选择到外地或本地的艺术类培训机构参加专业的培训,据调查,培训费用相对较高。根据您的三个建议分别回复:

一、关于“加强师德教育,对学校专业老师进行教育,提高道德水平”的建议

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是师德建设,师德决定教师的素质,素质又决定了教育的质量。一直以来,我市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始终将师德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5年3月,出台了《岳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岳市教发〔2015〕14号),从师德教育、师德目标、师德管理、师德行为和责任追究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同时制定了《整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实施方案》,重点督查学校违规补课,教师家教教养,培训机构乱办班、乱收费等有违教师职业道德的突出问题。2018年1月30日,岳阳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又针对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家养或参与办班补课、培训机构乱办班乱收费、办学场所安全隐患等问题,又下发了《关于开展寒假期间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的通知》(岳教督办通[2018]1号),并开展了专项督导活动。经与您进一步沟通,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并明确要求严禁公办教师与民办培训学校之间进行生源输送利益往来。

二、关于“加强艺考学生去向管理,对学生到哪些培训机构、学校和办事处要进行登记”的建议

经与我市部分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联系,学校对艺考生参加校外培训的管理相对规范,每年五月份会对来校进行洽谈的校外艺术培训学校进行办学资质、规模和质量的综合评测,并组织专门人员进行实地考察,最后综合评分,再集体选出排名靠前的三到五所学校,允许进校进行办学宣传,并组织一次集中性的面向家长和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宣传,再由家长进行选择。每年的学业水平考试后学生就会去相应的培训机构学习,履行统一请假手续,学校进行登记,学生在外学习期间,学校还会对学生进行跟踪管理。经与您进一步沟通,我们还将加强对学校的联系和管理,要求公平公正地引入校外培训学校,并规范宣传的各项流程和途径,同时加强对专业教师综合素养和师德师风的管理,本着对学生终生负责的态度进行专业上的指导和引荐。

三、关于“加大打击和宣传力度,对此现象要有预防和打击措施,查处一批,打击一批并宣传”的建议

我们过来的做法是:一是标本兼治,稳步推进。每年扎实开展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评估,并在湖南省民办教育网、《岳阳日报》等媒体上公布“红黑榜”。对不符合办学条件的学校和非学历短期培训教育机构发放《限期整改通知》,对整改仍不合格的,取消办学资格。通过评估、评先活动,促使后进学校向先进学校看齐,先进学校引领后进学校共同进步。每年的全市民办教育会上,各级各类民办学校都签订了《岳阳市民办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承诺书》。二是集中整治,效果显著。每年暑假组织市民办教育协会的专业委员会成员在市区拉网式排查非法办学机构,设立举报电话接受市民举报,对社会办学机构进行调查摸底,2017年,全市共发现非法办学机构60多个,均下发了《关于停止非法办学函》,责令其立即停止一切与教育招生、办学有关的非法办学行为。对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按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开展了不同程度的整治工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出现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2018年2月13日,教育部、民政部、工商总局、人社部四部委联合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教基厅[2018]3号)(具体文件附后),该项专项整治活动,旨在通过全面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六类突出问题,目的在于迅速遏制校外培训机构的不规范办学行为,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可以说,四部委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这场声势浩大的专项治理行动,目标明确、意义重大。2018年3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进一步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具体文件附后),明确要坚定改革信心,压实责任举措,要求各省教育行政部门4月中旬前出台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其中明确的四项具体举措中,作为市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我们目前能完全落实的就是其中第三条:迅速组织摸排,并要求通过多种途径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摸排,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审核分析,区别不同情况,进行整改落实。因此,4月14日,我局就召开了市直校外非法培训机构摸底排查工作部署会,以片区为单位,市直共分为14个片区,每个片区选一位办学实力强和工作热情负责的校长担任片长,对片区内的非法机构进行网格化摸排工作。

下一步,我们的做法:

一是建立台账,及时通报。将各片区收集来的非法办学机构进行汇总,分门别类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审核分析,区别不同情况,逐一进行整改落实,教育部也即将建立网上管理系统,全面掌握并定期通报各地工作进度。

二是部门协作,联合执法。根据四部委文件规定,由我局牵头,综合工商、民政、人社、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力量,根据各自法定职责分工,在培训资质、广告宣传和商标注册权保护、不正当竞争、治安消防、卫生及食品安全等领域依法开展监督管理。

三是堵疏结合,长效管理。实施全方位监管。在坚持“整改一批、停办一批、规范一批,许可一批”方针的前提下,要加大力度打击取缔一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和无法规范达标的无证教育培训机构,符合办证各项标准的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证照,不符合标准的依照规定该停业的必须停业,该吊销证照的坚决吊销证照。

四是广泛宣传,维护权益。目前,部分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往往盲目听信虚假宣传,对培训机构缺乏鉴别。因此,我局将通过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定期公布符合办学条件的培训机构,劝导家长理性、谨慎选择合法的校外培训机构。同时,鼓励民众在遇有纠纷或发现无证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时,及时通过司法途径或者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举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再一次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关注教育,同时也欢迎今后对我市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5月21日      

 

承办负责人:万五龙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 艳  0730-8805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