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8-09-10 08:56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8〕28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3号建议的

答       复

 

何飞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职业教育投入和落实校企合作政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情况

2014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提出“完善经费稳定投入机制”、“健全社会力量投入的激励政策”。这些为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职业教育总体上呈现“事业规模扩大,经费投入增加”的良性局面。2014年6月,刘延东副总理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开创我国现代职业教育新局面》的讲话中明确,地方政府要依法制定并落实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或公用经费标准,改善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和刘延东副总理的指示精神,我市、县两级财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努力增加对职业教育的投入。

1.市级财政投入再加力。市本级今年预算1.16亿元,比去年增加0.12亿元,增幅为11.5%。对湖南民院、岳阳职院的预算新增5522万元,大幅提高其生均经费标准。地方教育附加2017年计划安排职业教育0.985亿元,占35%,超过国家规定5个百分点。职业教育专项工作经费今年落实300万元,超过了城区人口“人均1元”的标准。

2.县级财政投入再增长。2017年县级财政用于职业教育经费7878万元,比上年增加18.8%。2017年县级财政预算安排9280万元,比上年增加14.4%。各县市区按照区域人口“人均1元”的标准,共计预算460万元。地方教育费附加安排职业教育3300万元,占22.5%,比去年提高2.5个百分点。

3.其它资金投入再给力。争取上级专项经费有突破,2017年为4255万元,今年预计5375万元,增幅达26.3%。民间资本投入再增速,今年举办者对民办职业学校的投入达6700万元,比去年增加5230万元。

4.职教办学条件再升级。我局会同发改、财政、国土、规划等部门,将市直职业学校的体质改造列入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征地330亩,投资6亿元,将市一职整体搬迁重建。岳阳县职业中专体质改造接近完成,华容县职业中专整体搬迁建设已经开工,平江县职业学校扩容体质工程已经启动,临湘市职业中专整体搬迁列为了市政府重点项目,湖南石化职院迁建去年就列为了市政府重点工程。市财政对岳阳职院、湖南民院的投入在去年增加55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还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另外,我们还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入职业教育,湘阴县准备兴办一所民办中职学校,投入2亿元以上;湘北女子职业学校整体搬迁投入3亿元,今年下学期投入使用;中岳经贸职业学校、富岳外语职业学校采取自筹资金或引资合股等形式,计划对现有办学场地进行体质改造或选新址重建,拟议投资3亿元以上。

二、校企合作政策的落实情况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当前职业教育改革与实践的一个方向,也是职业院校寻求自身发展空间和服务区域经济途径的必然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利于推动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使教育与生产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共进,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实用人才。

2018年2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印发了关于《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的通知(教职成〔2018〕1号)。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主要从这两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1.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市政府每两年召开一次校企合作大会。如去年的岳阳市职业院校、企业(园区)合作发展大会,组织职业院校校长参观考察了本地的临港新区、云溪精细化工园等工业园区,邀请了12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观我市的职业院校,在大会上13所示范职业院校与10家工业园区,26家企业当场签订了校企(园)合作协议。各职业院校深入推进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通过开办订单班、定向培养、将企业生产流程引入教学过程、聘请合作企业专家来校授课,共同研究开发教材等形式,实行校企深度合作。全市各职业院校与有关企业开设订单班100多个,开发编写教材上百套,企业提供设备支持价值达2600多万元。

2.建立健全校企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对职业教育的业务指导作用,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与产业体系建设同步规划机制,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推进企业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共享兼具生产与教学功能的公共实训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项目合作。

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6月12日

 

承办负责人:万五龙 

承办人及联系人:周有年  联系电话:880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