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8-09-10 08:57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8〕11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5号建议的

答  复

 

郑花枚代表:

您在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民子女就读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规划,统筹学校布局的问题。平江县一向重视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工作,从2012年开始,编制并落实了《平江县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2010-2020年建设规划(方案)》《平江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方案(2013-2017年》。2017年9月开始至现在,又重新编制了《平江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和发展规划(2018-2022年)》《平江县城区义教学校布局和发展规划(2018-2020年)》。平江县委、县政府、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会逐步落实规划,依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教育发展的要求,围绕城乡教育一体化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科学、合理、有序地推进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调整,规划中小学校办学规模,保障学生学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实现教育公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二、关于城区入学难的问题。2014年5月,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实施“阳光招生”的通知》和《关于化解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在中小学全面实施“阳光招生”。《通知》得到了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致响应,各县市区均采取了有效措施落实通知要求。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招生秩序的通知》,依据通知精神,县教体局制定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实施方案,要求入学就读政策要公开、透明、公正,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向社会公开、公示,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会继续做好阳光招生入学工作,实行网络报名、部门联动、学校审核等方式,公正、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招生入学秩序,尽最大可能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三、关于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便利,降低入学门槛问题。我市一直坚持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018年我市下发的《关于全市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要切实保障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创造条件,妥善安置进入我市的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习,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并建立学籍。学校招收随迁子女入学时,不得随意提高入学门槛,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不得收取择校费用。目前,在我市范围内就读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共46750人,占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人数的9.3%,平江县范围内就读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共4756人,占平江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人数的4.16%。

2015年,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平江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城区各学校都落实了方案要求,畅通渠道,优化服务,保障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同时,我们倾情关注,关心、关爱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当地学生教育学习平等对待。2017~2018年,平江县启动了启明中学、新城小学扩建项目,今年秋季可使用,平江县桂花学校、芙蓉学校新建项目要2019年秋季使用,县政府和县教体局正在积极想办法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满足群众求学需求。

根据教育部和省、市文件精神,义务教育阶段依据“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反对各种形式的“择校”和“择班”,严格控制班额容量,从2018年开始,学校起始年级班额小学控制在45人以内,初中控制在50人以内、高中控制在55人以内,确保2018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目标。由于近两年平江县城区发展较快,楼盘开发入住人口增加,城区学区紧张,中心城区学校改扩建受限,虽然我们为每一位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妥善安排了学位,确保有书可读,但无法满足其择校的要求,进入城区就读需提供居住地、户口本等必要的证明材料作为分配依据,敬请理解支持。

衷心感谢您对岳阳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5月15日

 

 

承办负责人:  程岳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嘉谊   13873093299 0730-880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