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8-09-10 08:58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8〕10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3号建议的

答  复

 

宋云峰代表:

您在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取缔农村小学一二年级统考排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取缔农村小学一二年级统考排名的问题

据了解,平江县从2003年开始就没有组织过一二年级统一考试,严禁考试排名,全县也不组织讲评和统一评价。现每学期放假仅规定学校质量监测(检测)时间,由学校依据有关规定组织进行,且明确规定不得进行检测排名、不得公示学生检测成绩。

二、关于教育教学质量评价问题

您在建议中提出了学生负担过重和教育质量评价的一些局限性。多年来,在学校和家长心目中,以高考为指挥棒,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在评价内容上重考试分数忽视学生综合素质和个性发展,在评价方式上重最终结果忽视学校进步和努力程度,在评价结果使用上重甄别证明忽视诊断和改进。这些问题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制约了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必须依托高考综合改革的时机,大力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

平江县依据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出台了《平江县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一直坚持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学校完善教师评价机制,要求坚持育人与教学并重、活动与常规并重、过程与结果并重的评价办法,建立学区对学校和教师的综合评价机制。同时,对于学校评价,平江县教体局明确建立全面、综合性的等级评价制度,坚持立德树人与全面育人相结合,坚持素质教育思想和新课程理念相结合,坚持有利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有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方向。县局的评价关注后进生转化评价、合格率评价、教学常规过程评价、活动组织和课程开设评价、小学六年级组织质量监测评价,符合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的要求。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探索对高、初中学校评价办法,调整高考、中考评价维度,引导学校和社会建立正确的质量观和人才观。中考中招也将逐步改变以往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考查成绩纳入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今后,我市将从规范性、均衡性、提升度和发展性方面完善对县市区和初、高中学校的发展性评价方案,对学校进行综合评价,从根本上扭转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能力的考评方式,对个别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和单纯以学生学业水平成绩作为考评依据的作法进行纠正整改。

衷心感谢您对岳阳教育事业的辛勤付出和关心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5月15日

 

 

承办负责人:  程岳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嘉谊   13873093299 0730-880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