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8-09-10 09:00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8〕41号B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4号建议的

答     复

 

刘佳琪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有序开放我市各学校足球场满足市民足球比赛需要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7〕1号)文件精神,我局于2017年7月下发了《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中心城区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假期向社会开放的通知》,通过全面有序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进一步加大体育资源的整合力度,通过推进学校体育设施与社会共享,提高体育资源利用效率,积极促进“健康岳阳”建设。我市一直在努力推进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场馆节假日开放工作,而且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在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在思想认识、管理机制、经费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足。特别是你提处的针我市足球协会比赛场地问题,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调研,宏观决策。我市足球场地能够适用于正式比赛的很少,部分足球场只能用于学生训练,不能满足正式比赛的需求。下半年由市教育体育局组织人员对全市学校体育资源现状进行调查,收集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资料,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政府出台《岳阳市市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确定我市开放范围、开放对象、开放时间和开放项目,为我市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二、部门配合,整体联动。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是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政府各部门以及上上下下的密切配合。我们将积极向市政府建议,建立健全由市教育体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场馆开放工作协调机制,积极发挥社区、街道的管理作用,研究制定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规划或实施方案,并抓紧落实,形成“政府统筹、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态势。争取加大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经费投入,并支持、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投资、冠名、合伙制、捐赠等形式参与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和开放工作,充分发挥其在资金、技术、项目、运营、评估等方面的优势。

三、强化保障,确保实效。一是2017年下半年将协调足球协会比赛场地需求问题。由协会拿出具体需求、工作方案,我们将联系适合比赛场地的学校,加大学校体育投入,力争确保足球联赛顺利圆满进行。二是在2018年完成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体育组织的开放,由体育组织年初出具需求报告,我们在实施的时候根据实际情况,专门列出单独面向体育组织开放的名目。三是在2020年前将在市政府主导下,进一步解决好安全管理、场馆维护等保障条件,逐步扩大向社会开放的力度,力争全市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率达70%以上。

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会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同时,努力做好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学校体育场馆的利用率,努力为市民、为社会提供服务,使群众真正享受到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所带来的实惠,从而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

再一次感谢你关心关注教育体育,同时也欢迎今后对我市教育体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6月20日

 

 

 

承办负责人:李永波 

承办人及联系人:欧阳军  联系电话:880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