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8-09-10 09:02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8〕50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8号建议的

答  复

 

吴琼等两位代表:

衷心感谢您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您们提出的《关于重视并逐步解决当前农村教育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难、农村教育更难,解决好农村教育问题也是落实扶贫先扶智(志)的最好体现。解决好我市农村教育问题,我市积极推进:

2017年12月28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岳阳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到2018年,各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到2020年,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大班额基本消除;全市9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基本达到办学标准;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乡村教师待遇稳步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育脱贫任务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具体细化措施中对加大财政投入,狠抓基础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都有明确的要求。

2018年,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 号)精神,目前,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正深入我市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开展调研,内容涉及两类学校基本情况、建设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支持两类学校建设与发展的主要措施、对策与建议等,为我市全面加强两类学校建设的顶层设计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农村教育的建设问题、师资队伍建设问题等正朝理想的目标迈进。相信不久的将来城乡教育一体将成为现实。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请领衔代表将办理结果转告附议者,以便附议者了解情况。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7月20日

 

 

承办负责人:张诗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跃华 0730-880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