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9-09-03 09:02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9〕63号 B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2号建议的

答     复

 

刘志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我局充分认识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认真落实中小学德育课程标准,加强道德品质教育和党史国情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坚定爱党、爱国、爱家乡的信念和情怀。

一、扎实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我们形成了以中国近、现代史和国情教育为依托,形成贯穿各教育阶段,由浅入深的、稳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序列。充分利用清明节、建国、建党周年、辛亥革命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复兴中华、从我做起”、“我的中国梦”、清明“网上祭英烈”网上签名寄语、“六一”期间“你好,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七一”期间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十一”期间网上向国旗敬礼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二、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阵地。积极拓展校外德育基地,加强与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青少年宫、烈士陵园等活动场所联系,使校外活动场所成为中小学生益德益智、愉悦身心的第二课堂。将爱国诗人屈原故里屈子祠、任弼时纪念馆、平江县、岳阳县等地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遗址和烈士墓地作为全市中小学爱国主义活动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前途教育。

三、努力优化爱国主义教育环境。积极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办好家长学校与家长建立定期联系访谈制度,给家长当好参谋,采用恰当的方法和手段教育孩子爱国、爱家、爱校、爱自己。倡导开展“德育进将社区(乡村)”、教师家访等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形成合力。积极争取社会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营造全社会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大环境”,建立健全“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形成工作合力。

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学校、家长、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配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家校共育,进一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感谢您对岳阳教育事业的辛勤付出和关心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8月10日

承办负责人:  程岳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廖 薇  0730-880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