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7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9-09-24 10:41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9〕69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71号建议的

答  复

 

曾斐代表:

衷心感谢您等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您等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中央、省、市均出台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文件。根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20号)文件精神,我市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岳阳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发〔2017〕19号)。通知明确了各县市区2018年底前编制完成城乡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年),并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求要将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年度建设计划列入政府投资计划,并将所需建设资金纳入预算,足额拨付。

二、学校建设有标准。2014年—2018年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和标准化学校建设,2018年启动的两类学校建设、芙蓉学校建设,2019年的薄弱学校改造及能力提升计划等均有明确的验收标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将得到质的提升。

三、教师待遇保障及资金分配制度。一是中小学校教师工资、绩效工资财政全额预算;二是中小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按国家规定的基准定额小学600元/人、初中800元/人全额落实到位;三是乡村教师补贴由各县市区落实到位;四是中小学校非税收入实行全额返还。

四、教师县管校聘,编制统筹,随着特岗教师计划和免费师范生计划的推行,“三区援教计划”和对口帮扶的落实,教师参加“三区援教计划”作为晋升职称的必要条件,市、县教育督导部门均建立了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情况专项督导制度。

总之,我们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各级政府号召,争取一切可能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7月20日

 

 

承办负责人:童卓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晏  春 0730-880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