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7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日报   2020-06-29 09:06
浏览量:1 | | | |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74号建议的

答    复

 

潘玉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边远地区教师福利待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教育工作,先后出台了《岳阳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岳政办发〔2016〕28号)、《岳阳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岳政人发〔2017〕19号)、《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岳发〔2019〕6号)、《关于加强乡村教师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十条意见》(岳组发〔2019〕12号),这些文件的出台,有力地保障了乡村教师工资待遇,稳定乡村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持续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

乡村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是基础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我市统筹利用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相关经费,保底线,找差距,补短板,持续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2012-2017年全市投入78.94亿改造、建设学校。建设校安工程学校60所;合格学校747所;全面改薄学校573所,2019年投入6351.3万,进行义务教育标准化教学点建设,2020年开展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实现互联网接入、无线上网和日常信息化教学,食堂明厨亮灶、上学期间供应开水,配备必要的教师休息室,为乡村边远教师提供周转宿舍或交通保障措施。优化教书育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小而美、小而优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环境优美、安全舒适的乡镇寄宿制学校,增强学校吸引力、凝聚力,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确保农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乡村教师经济待遇得到保证

2020年4月,李为副市长任组长,市教育体育局等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参加,分三个实地督查小组,对全市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长效机制、动态调整机制、财政教育支出结构等7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督查情况表明:

我市依法依规落实了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确保了乡村边远地区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乡村边远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高于同职级县镇教师工资收入。乡村边远教师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险费,县域内统一缴费补助标准。建立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制度。从2019年9月1日起,我市农村行政村、乡镇政府所在地学校在编在岗教师人才津贴每人每月分别不低于300元、150元。在确保标准落实到位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市县,还提高了补助水平。平江县制定了《平江县农村基层教育人才津贴实施细则》,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分A、B、C三类,按每人每月300元、500元、700元标准发放乡村教师人才津贴。

三、各项政策向乡村学校倾斜

一是职称政策向边远乡村学校倾斜。县域内城乡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总体平衡,提高乡村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中级岗位增加5%,高级岗位增加3%。重点解决在乡村学校工作20年以上初级和30年以上中级的乡村学校教师晋升中高级职称。同时适当降低论文和计算机技能的要求。

二是继续教育向边远乡村学校倾斜。乡村边远教师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按照乡村边远教师的实际需求,采取顶岗置换、网络研修、送教下乡、专家指导、校本研修等多种形式。未来教育家、青年精英教师、骨干教师培养等项目实施重点向乡村教师倾斜。乡村学校培训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并逐步提高比例;乡村学校按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8%安排教师培训经费,鼓励乡村教师在职学习深造、钻研业务,提高学历层次。

三是评优表彰向边远乡村学校倾斜。在乡村边远学校从教10年以上,为乡村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乡村边远教师,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每两年表彰奖励一次。各级教育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开展对优秀乡村教师表彰奖励活动。如岳阳市教育基金会每年组织100名乡村一线教师参加“园丁之家”学习考察活动,同时为乡村一线因病致困的教师发放5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资助款,每年发放资助款100万元;连续三年为全市86所单人校教师发放慰问款3000元,组织单人校教师进京参观学习,三年累计支出150多万元;连续7年开展“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活动,当前已评选出160多名乡村教育的坚守者。

乡村教育是教育的重点,也是一项基础教育的增长事业,对边远地区教师怎么鼓励都不为过,对乡村教育的支持怎么做都不为过。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大边远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如建立资深乡村教师职称制度,对在乡村学校从教累计满30年的男教师、满25年的女教师,且申报当年年底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2年,目前还是中级职称、符合评审条件与标准的乡村教师,直接评聘为高级教师。

稳定乡村教师队伍,提升乡村教育质量,我们永远努力!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5月18日

 

 

承办负责人:陈彬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严少华 1397300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