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7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8-05-28 15:19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8〕7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72号提案的

答     复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衷心感谢贵委对我市教育的关注与支持,对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关心与爱护!贵委在政协岳阳市八届二次会议上所提的第072号提案《关于规范我市中小学生校外补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育是关乎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事业,重视教育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标志。近年来,国家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出台了多种优惠政策鼓励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开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在这种大环境下,我市各类社会组织和个人开始涉足民办教育行业,涵盖了幼儿教育、中小学学历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各类特长培训和文化补习等多个领域。

一方面,社会力量办学具有鲜明的灵活性、多样性、覆盖面大等特点,满足了各个不同社会阶层的需求,使人民群众的


某些特殊需求得到满足。另一方面,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手段乏力,以及相关行业自律组织缺位、行业标准与诚信教育空白、相对投入少而获利丰厚等因素影响,不可否认,诸如您提案中所提到的几个人几套桌椅乱办班的现象,逃避教育、民政、工商、消防等相关部门正式审批和监督管,无牌无证非法办学的教育机构充斥市场的现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近年来,我局坚持将打击非法办学、规范办学行为作为民办教育工作每年的重头戏,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标本兼治,稳步推进

一是抓典型引路。每年扎实开展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评估,并在湖南省民办教育网、《洞庭之声》等媒体上公布“红黑榜”。对不符合办学条件的学校和非学历短期培训教育机构发放《限期整改通知》,对整改仍不合格的,取消办学资格。通过评估、评先活动,促使后进学校向先进学校看齐,先进学校引领后进学校共同进步。二是抓行业自治。充分发挥市民办教育协会作用,按照“代表、协调、服务、维权、管理”的十字方针,开展民办教育科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积极探索行业管理的新思路与新办法,不断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协助作用,自觉维护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避免管理的简单化和随意性。每年的全市民办教育会上,各级各类民办学校都签订了《岳阳市民办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承诺书》。三是抓制度建设。2013年12月,出台了《岳阳市民办学校管理暂行办法》(岳市教发〔2013〕24号),对各级各类民办学校的设置标准进行了明确。2016年,又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学校办学变更事项管理的通知》,对办学申请、审批、管理、服务、变更和终止等方面进行明确。

二、集中整治,效果显著

一是澄清底子。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民办幼儿园929所,在园幼儿12万人,占全市在园幼儿总数的76%;民办小学15所,在校学生1.23万人,占全市小学在校生总数的3.4%;民办初中7所,在校学生0.84万人,占全市初中在校生总数的3.5%;民办普通高中4所,在校学生0.62万人,占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6.9%;民办中等职业学校14所、在校学生0.75万人,占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总数的13%;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381所。二是查摆问题。每年暑假组织市民办教育协会的专业委员会成员在市区拉网式排查非法办学机构,设立举报电话接受市民举报,对社会办学机构进行调查摸底,2017年,全市共发现非法办学机构60多个,均下发了《关于停止非法办学函》,责令其立即停止一切与教育招生、办学有关的非法办学行为。三是积极整改。对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按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开展了不同程度的整治工作。市直下发停止办学函和整改通知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出现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2018年2月13日,教育部、民政部、工商总局、人社部四部委联合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教基厅[2018]3号)(具体文件附后),该项专项整治活动,旨在通过全面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六类突出问题,目的在于迅速遏制校外培训机构的不规范办学行为,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可以说,四部委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这场声势浩大的专项治理行动,目标明确、意义重大。2018年3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进一步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具体文件附后),明确要坚定改革信心,压实责任举措,要求各省教育行政部门4月中旬前出台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其中明确的四项具体举措中,作为市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我们目前能完全落实的就是其中第三条:迅速组织摸排,并要求通过多种途径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摸排,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审核分析,区别不同情况,进行整改落实。因此,4月14日,我局就召开了市直校外非法培训机构摸底排查工作部署会,以片区为单位,市直共分为14个片区,每个片区选一位办学实力强和工作热情负责的校长担任片长,对片区内的非法机构进行网格化摸排工作。

下一步,我们的做法:

一是建立台账,及时通报。将各片区收集来的非法办学机构进行汇总,分门别类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审核分析,区别不同情况,逐一进行整改落实,教育部也即将建立网上管理系统,全面掌握并定期通报各地工作进度。

二是部门协作,联合执法。根据四部委文件规定,由我局牵头,综合工商、民政、人社、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力量,根据各自法定职责分工,在培训资质、广告宣传和商标注册权保护、不正当竞争、治安消防、卫生及食品安全等领域依法开展监督管理。

三是堵疏结合,长效管理。实施全方位监管。在坚持“整改一批、停办一批、规范一批,许可一批”方针的前提下,要加大力度打击取缔一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和无法规范达标的无证教育培训机构,符合办证各项标准的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证照,不符合标准的依照规定该停业的必须停业,该吊销证照的坚决吊销证照。同时,在全市民办教育会上组织所有民办学校签订规范办学承诺书,建立违规办学学校“黑名单”,树立诚实守信办学形象。

四是广泛宣传,维护权益。目前,部分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往往盲目听信虚假宣传,对培训机构缺乏鉴别。因此,我局将通过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定期公布符合办学条件的培训机构,劝导家长理性、谨慎选择合法的校外培训机构。同时,鼓励民众在遇有纠纷或发现无证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时,及时通过司法途径或者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举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再一次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关注教育,同时也欢迎今后对我市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5月21日      

 

 

承办负责人:万五龙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 艳  0730-8805619